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21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24  

傳統教育系統對於「知識」的本身並沒有做完整分門別類的進行保存,也就是說現有教育系統只是規範學校、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偏重行政功能與校務管理機制,但真正的主角「知識」本身與獲取知識的「人」反而成為次要配角,也就是說教育部裡面並沒有一個完整的人類知識庫存在,教育部真正在推的內涵 ( 知識 ) 是空的,知識是放在圖書館內,而知識只是一本一本的書,而非一套完整可成長的知識庫。

當然在傳統時代,學生必須到學校聽老師講課,包括與同學互動才能夠獲得知識,或者還安排體育活動來強健體魄等,因為當時的客觀條件因素而不得不如此運作。

而先進教育系統是一套架構在人類所建立的知識及工具上,大量使用成熟平價的科技技術,有系統地來建構人類已知的所有知識,並將政治干擾因素降至最低的新系統。

首先我們得將人類所有已知的知識 ( 包含工具 ) ,做有系統的分類和整理,這有點像圖書館的分類,但更複雜許多,層面極為廣泛,例如歷史博物館內的分類,或是各式電腦軟體分類也都包含在其中,而且分類的程度會像針頭般的精細。

這個系統也許可稱作人類文明累積的知識庫,它不單是一個行政管理系統,而會深入到知識的本身內容做有系統分類、保存與關聯。人類新的知識及教育學習制度便是架構在這個系統裡,這種知識教育系統也只有國家才有能力建構。

每一個知識基礎或知識點,都可能是另一個知識的起源,因此這個將是關連複雜的龐大系統,而此系統便是我們新教育的系統核心。

當知識分類初步完成後,各種知識將依照人類學習過程 ( 吸收 ) 的難易度、相似程度定出順序階級來。簡單比喻就如同將國文、英文 ( 語言會話 ) 、歷史、地理、公民道德、數學、化學、生物、物理將這種知識內容分門別類,依難易和關連性訂出各種不同學習階段。

知識內容有時會濃縮成一句 ( 段 ) 話,一個公式或一個真理,這便記錄成系統知識主軸,當人們在學習 ( 吸收 ) 這個主軸知識會難以理解,所以有關於這個主軸的各種解釋、譯注、證明相關的知識,便可無止境地延展、增加更多的說明內容,這有點像人類成長細胞分裂而不斷茁壯,能夠變的龐大與完整。

「 所有的知識被分類分級後,人類可以依照個人的興趣特長來吸收已存在的知識,或研究新 (指世界還未存在或遺漏掉)的知識 」。

而學校依舊提供集體學習的埸所但並非唯一,而老師將不存在或無所不在,以後老師也許只是開釋點破及引領的角色,教育部也得新設一個機構,來評量學生某領域、項目階段所學習的成果,那是一個依照不同知識領域、特質所訂立出來的多種考核方式及系統。

教育部或學校依舊能頒發學歷或學習證明,如商學士,只要財務、會計、商業法規等,該學校所認為應具備的知識層面 ( 範圍 ) 、等級都符合條件,再經面試通過後便可以取得。有些學校可能會要求學生,得經過某些師父的審視考核過後才頒發也說不定 ( 國小、國中、高中畢業證書亦同,如果那時還有需要的話 ) 。

通常「 各類別等級的課程,隨時都有人教,學生也可能透過電腦網路方式進行,知識 (教育)學習是一直在進行,有些學校可能只教某領域等級之間的課程,可能每週開課,也許連老師都是彈性的,甚至能一對一的教學 。」

新教育系統是不分寒暑假,也沒有分白天晚上的區別,也許可以看見祖孫一起上同樣的課程,例如日常用英文會話二之二級。新教育系統沒有留級問題,不會像傳統教育會莫名其妙地浪費你一整年的時間重修。我們在哪裡中斷,可以在任何地方從中斷點繼續開始,我們可以隨時畢業,也可以隨時再求學,或者說我們永遠都不會畢業。

某個階段等級的課程結束,我們可以向教育部申請學習認證,且統計所有學習記錄,向符合資格學校申請某種知識領域的畢業認同證書,學校可以在系統內查到學生所有的學習過程 ( 如果此學生授權該學校來查詢自己的資料時,可指定時間期限及學校編號和本次授權碼給這個學校查詢 ) 。

當我們與新知識教育系統互動 ( 學習或研究 ) 時,我們提出的意見想法或者創意也可以成為知識系統新知識。教育部的知識管理單位,會將創新有價值意義的知識,放在或新增所屬的知識領域之中,這個新知識將迅速被百萬人檢視、驗證或加註延展,而在所有的產業都能運用該新知識,如果提供者有專利保護之知識,新知識教育系統能夠協調雙方進行各種方式的交易或授權,政府也可能基於大眾福祉將知識專利權買斷,以供國民無償利用。

運用工具是人類的特點,先進教育系統中也特別注重將工具融入整個系統,例如在學習地理知識,學生可藉由一些呈現科技工具,把自己帶入那個環境中。在現代科技發達的時代、像傳統歷史、地理的死背考試就可以改用討論方式取代,相較於只教他們利用電腦及網路來查詢蒐集更完整資料,還來的實際有用些,如果是用小組討論方式進行,有人曾經去過課程內的國家地區,讓他發表實際的經歷將更加寶貴真實。

了解知識內涵同時能夠活用知識 ( 包括透過工具 ) 遠比死背知識來的重要,而活用這才是知識原有的價值,也才是新系統所要達到的目的。

除此之外,系統還應具備知識更新及學習更新,這個系統會主動通知已學習者,必須更新他們已知的知識。

在這種教育系統裡,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屬於自己領域的天才或專家,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取得數十個學士或博士學位,也許是在年紀還不超過三十歲時。而知識的突破創新更是這個系統致力的方向,這個知識教育系統可以使學習者 ( 不管此人年齡為何 ) 在學習知識過程中,也可能同時創造、發現或觀察到新的知識,如果我們能夠擁有全世界 ( 或別人所沒有 ) 的知識時,這可以將台灣帶到世界最頂尖的地位。

每一種知識領域都各有不同的評量系統、方式和標準。在教授該領域等級的師父 ( 老師 ) 至少是完全了解其內涵,學習者也以藉由工具 ( 如電腦及網路系統 ) 充足豐富的延展說明,了解其知識真正的意思,如基礎物理中的「水結成冰」,我們可以透過這個系統,了解它的物理變化的通性解釋說明,還可以查看一些名人是如何解釋,和各種有關的過程或實驗圖片,影像或其他領域如化學產生的一些關連,包括哪些工具能使水結冰這種延展,就如同我們大腦那樣複雜交織關連著。

現代教育系統,本就應該隨著人類文明 ( 知識與工具 ) 的進步而進步,新的教育系統和學習方式可以使人類進化的更快,可以使我們的知識和文明乘倍前進,只要我們好好建立這個全新的教育系統,學校、教室、老師、學生與社會產業之間的互動將全然不同,以後企業和工作場所本身就可能是該領域的知識研究中心,如果政府鼓勵並協助企業聯合設立研究所,台灣的研發實力將提升數倍。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