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19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744  

由於自然能源普遍存在不穩定的情況,目前國外已經開始著手將數種環保能源結合在一起使用,以提高自然能源的穩定性。例如日本有些公園路燈,便將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做在一起。在水力發電廠 ( 水庫 ) 的上方又裝置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潮汐發電廠又加上風力發電機組,只要能運用、組合的他們都在嘗試,也因此技術與產品能夠不斷改善、創新發明。

有人可能說:「 太陽能是不錯,但我們沒有足夠地方來放那些東西 。」

我們可以看看,由北到南那一整條的高速公路就是一個很好的發電所 ( 場 ) ,我們可以在上面架一個規模龐大的太陽能發電廠。

「 那道路豈不是烏黑一片,開路燈不是更浪費電 ? 」

哈!哈!不用開燈啦,日本產業綜合研究所已經發明一種透明的太陽能板,陽光可以像玻璃窗般的透過去,這種新技術如果是運用在大樓外觀或住家玻璃窗,以後電燈可能都不用付錢給電力公司了,如果我們也可以研發出類似技術就不用向外國買了,而且它的運用層面也極為廣泛,如汽車或其它交通工具上的玻璃,各式建材,或產品外殼上等。

像目前歐美、日本及中國大陸也都在積極研究新一代的環保建築。它不只是強調低耗能,還要有效利用自然及人工能源如何混和環循利用的技術,如蓄水池整個與外牆設計在一起,能降低室內溫度也提供熱水,外牆披了一層太陽能發電板,發電後的多餘陽光被導入室內當成燈光使用,或在中間採用表面塗有具有超親水性的光觸媒二氧化鈦( TiO 2 )其餘的熱便透過水蒸發將熱轉化掉、蒸氣也再回收利用。室內所有電器產生的「熱」也能透過特殊金屬集中後,運用於其他地方 ( 如熱水、烘乾衣物等 ) ,樓頂上的風力發電系統除產生電力外的供應,也將轉動延伸到建築的通風排氣的運轉上,整棟建築也運用氣流熱冷昇降原理來設計室內的通風方式,每個房間、廁所也都有特殊的窗戶 ( 如可自動開關、變色不透光 ) 。人類產生的糞便、尿液和食物殘渣經過生物分解作用,也可轉換成能源 ( 電 ) 和無臭肥料,而雨水及使用過的水經過濾及光與生物觸媒淨化後可再重複使用,或提供洗車、澆花、養魚、馬桶之用,而廁所也設計特殊蓄水池 ( 牆壁型 ) 能將洗澡水用後回收。

也就是說,我們如何運用科技,利用自然生物與化學特性,將各種能源交叉運用,循環再生。就像艷陽高照的夏天高溫,如果我們將大部份的陽光拿來運用轉換能量,那麼夏天也能變春天是一樣的道理,只是人類對這種無污染的自然能量轉換的技術還在萌芽階段。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