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9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80  

最近教改議題又浮上抬面,但與以往不大相同的是民眾們不再以熱切期盼的心情來參與改革,反倒像是一場戰爭慘敗的批鬥大會,有人還以「 天怒人怨 」字眼來表達心中強烈不滿。

確實,前段漫長時間所進行的教育改革是真的失敗,讓那群勞心費力的教改者,面對來自四面八方、各個階層紛湧而至的批評也難以發出反駁之聲。

但不可否認,當時教改推動時社會大眾與各個團體都有提出很好的教育改善方法及各種資訊情報,只不過我們的教改並沒有從根本 ( 本質 ) 上的問題來著手改革。

目前教改是一邊改,另一邊還得顧及舊有系統能照常 ( 舊 ) 運轉,結果本質缺失還是存在,因而問題變得更複雜 ( 例如聯考 ) ,最後弄得該改的沒改到,原本能順暢運作的卻改得大家無所適從怨聲載道。

每每有關教改議題時,我們一定會聽到:「 看哪,我們設了那麼多大學,結果高畢業就高失業,大學生的素質卻越來越差。 」等言論。

作者借用不久前某中國教育官員和某教育節目主持人的對話來告訴那些人,看看一個明明擺在他們面前卻看不見的現實問題。

主持人問一位中國教育官員說:「 今年我們有高達二百萬名大學畢業生,大約有 XX成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高畢業是否也造成高失業,您認為我們大學教育政策是否要修改? 」

該官員回答:「 這些人不是畢業後才存在我們社會中,不管他們讀什麼科系,他們原本就存在那兒,不會因為沒有讀大學人就消失不見,要是那些沒工作的大學生只有高中畢業,沒專長,那他們一定會比現在更難找到工作,這對整個國家社會反而造成更大負擔。大學畢業生有較好的知識水平來投入新興產業,學生也會自己充實其它知識技能來符合工作需求,然而有沒有工作崗位?那是工商單位自己要付多點責任去協調解決的 。」

以今天的社會水準來說,大學畢業生只是現代人完成一個必備的學識基礎而已,但有不少人卻認為大學畢業生就不該去做某些工作,也許是勞動或具危險性的工作,真不知道在新科技時代的今天,怎麼還存在這種想法?像德國賓士的汽車修理廠內黑手 ( 修車師傅 ) 有很多是碩士、博士頭銜,人家也是樂在其中 ( 如從小的願望及志趣就與汽車相關 ) ,賓士汽車也因此才會發明各種先進高科技的裝置配備,而且現在是透過機械來控制機械,安全性比以前要提高了太多了。

如今不止汽車業,國外很多傳統產業的基礎工作,都已經不是從前那種沒讀書、低學歷能做得來的,要是台灣真的進步,以後連攤販小吃也必須具備如食品營養、品質控制、企業管理、客戶心理學等專業知識都是稀鬆平常。

如果說學生素質差,為何沒人批評是萬年打混教授 ( 老師 ) 、學校粗爛教學所造成的?學校沒做好 QC( 品質控制 ) ,怎麼批評到學生身上去了呢?而教學生的老師們也得不斷吸收新知科技,否則當他們跟不上時代進步時,又該如何來教育比他們知道更多知識 ( 能力 ) 的學生呢?重要是教育部不將『 入學困難、畢業容易 』的制度轉變成『 入學容易、畢業困難 』時,老師與學生之間的「 只要不要混得太誇張,都能順利畢業 」默契 ( 心態 ) 怎麼改得掉呢?心想老師自己也是考過來的,自然將心比心放水讓學生過關。

而不同資質的學生,也應該有合適他們的「大學」來提供學習機會,教育部及社會大眾實在不該、也不可能讓每個畢業生都和台大、清華、交大一樣水準,或要每一個人都當醫師、設計半導體?如果台灣社會要「大學」的素質都一樣,那麼誰有本事把全國所有學生的英文或數學能力都調整到八十分或一百分,這種沒意義的要求,如同要「大學」素質一致是同樣的無聊。

我們 ( 教育部 ) 何時才有像美國大學的公開評鑑 ( 年鑑 ) 系統,可供全國學生和家長參考呢?有公正的競爭性指標時,這樣對那些隨便辦學與打混教授才能發揮警愓作用?就算是文憑主義好了,也不要搞的讓社會大眾以為,有畢業證書就什麼都會的錯誤印象,如果教育部評鑑系統不公開,做的不好,起碼也弄個文憑分級制度來導正視聽!

而國內有如此多的學校,難道那麼多的經營者就都沒有幾個人有建立如「常春藤」這種國際一流連鎖學府的目標與遠景嗎?

不少畢業學生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多自認「學非所用」的問題非常嚴重,這其實是傳統教育限制了個人質發展的後遺症,如果我們教育系統能重新修改,學生們不僅有高學歷而且還有多重學位,那還有什麼「學非所用」的問題。

學生們能具備多重學位,如此台灣各行各業不管在基層或研發單位才能具備堅強的實力,否則一些昂貴精密的醫療設備研發,我們永遠別想跟得上別人 ( 先進國家 ) ,像國外這類主持人很多是同時具備醫學、電子、機械等數個領域的碩博士頭銜,在美國不管是公家或民間的頂尖研究機構,同時跨三、四種以上領域的專家多的是,人家強盛的原因就在這裡。

作者到台北車站或東區街頭,經常看到等著重考大學的補習生,下課後不事生產悠閒地玩樂,今年考不上明年再繼續,聽他或她們聊著極無聊空洞的內容、例如去那個國外度假勝地玩或買什麼一兩萬的名牌奢侈品,這些國力 ( 包括年青人的生命 ) 就這麼消耗消失在補習上,難道教育官員都感覺不到這是多嚴重的問題嗎?這是整體國力的嚴重浪費呀!

再者,大陸將台灣大多數產業吸過去,如果我們教育產業還不振作、不開放、沒有更多學校、沒競爭、沒有更好的教學品質、沒有將補教業整合、沒有國際級的學校經營制度與系統,來吸引對岸或其他國家學生,我們學生將會陸續到對岸讀書。

因為中國教育越來越比我們有彈性且國際化、而且便宜。對岸除類似聯考的升學管道外,還有自考 ( 類似函授在家自修,可單科累積計算,有足夠學分後申請畢業證書 ) 、和脫產 ( 名稱有點奇怪。這是指沒通過聯考的學生可全部自費上學,上課方式與通過聯考生一樣 ) ,有些大學還訂立更好條件 ( 如免試入學、專用教室和廁所、一年學費三千多美金 ) 來吸引港澳台學生。我們不知精進及國際化競爭的教育系統,以後還能靠什麼發展?

所以現在我們要更充足國內的教育資源,要更多元、更自由、更有彈性,多到可以創造上億美金外匯收入,同時培養出超高 ( 深 ) 、超廣素質的國民 ( 人才 ) 才是教育要走的大方向,人人 ( 台灣人民 ) 至少都有大學畢業 ( 最好是兩個學位以上為基本目標 ) 的基本水準,台灣只有靠「整體國民素質水平」來贏對岸,或進入世界先進之林。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