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8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501  

說實話,台灣除了受日本教育的那一代還會遵行「誠信正直」、「守法份紀」、「路不拾遺」、「整齊清潔」外,到國民黨時代,一般民眾除了灌輸忠黨愛國 ( 黨大於國 ) 外,骨子裡根本就缺乏現代民主國民應有的內涵。當時台灣多數民眾還不能自由出國觀光之前,國民素質和現在中國民眾相比恐怕也沒強多少。

作者印象中、台灣剛開放自由出國觀光時,台灣人在海外的各種醜態,如在飯店、百貨公司等公共埸所不顧他人大聲喧嘩,四處亂丟果皮紙屑、隨地吐痰,將飯店餐廳內的睡衣、毛巾、踏墊和餐具刀叉順手牽羊,當時新聞媒體播出這些,政府和媒體批評好長一段時間,才逐漸將這些「劣根性」給改正過來。

台灣人是因為自己到國外後,了解與別人差距有多大,進而才有比較、模彷與學習的對象。

因此,中國政府現在更應該降低出國門檻,簡化手續,更自由地開放民眾出國觀光,更重要是能鼓勵一般中產階級民眾 ( 不是那些有錢人 ) 到先進國家開開眼界,同時協助旅行社朝大型化發展並自由競爭,減少旅行社不當的高額利潤,否則中產階級是沒能力出國,而這群人才是中國能否提昇的關鍵所在,他們可能只是某公司的職員,但也可以成為企業的老板,只要他們增廣見聞,中國社會就能產生新能量,中國政府不能老是靠外資來提昇自己。

當中國大眾能像其他國家人民自由進出各個國家,兩三年後素質一定有顯著的提高效果,要是單純用學校的教育方式,可能十年後還達不到相同效果。切記這時媒體一定得發揮教化民眾的功能,中國人在海外的各種醜態一定要不斷地播報及檢討,否則就無法教化民眾成為現代化公民,中國政府要不停灌輸自己的人民要謙虛有禮貌、尊重自己更尊重別人、懂得守法自律、學習互助合作、培養榮譽心、建立道德觀、負正義感等,而且錢的觀念要建立在這些基礎之上,所謂「不義之財不取」。

當中國人民與各行各業努力學習時,一定能在短時間彌補與外界脫離三十多年的空白,中國可以很快進入先進國家之林,這對中國好,對台灣也好,更對全球經濟也能創造更活絡交流,中國貿易可能一下子提昇數十倍的成長,當中國人能逐漸具備現代公民的素質水準和觀念後,兩岸有成熟理性的態度就可以從敵對,逐漸走向互利合作的方向前進。

雖然中國已有東方美國的架式,在局部發展及部分科學研究領域逐漸站上全球尖端地位,開始能與歐美日先進國家平起平坐,但許多區域民生產業發展存在一種很糟糕的發展模式,如仿冒、地方政治團體介入、不當削價競爭等情況發生。

二十幾年前中國本身的技術與經驗還不成熟,可是到了今天,中國社會、產業已從先進國家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與技術,很多國外企業進入中國投資,當他們 ( 中國企業 ) 看到可以獲利,了解其中經營關鍵後,便直接省去研發成本與時間便開始模仿,沒多久便推出同樣產品低價狂銷,即使外國廠商改用再高的科技設備,也不見得能敵過他們的人海與低價戰術,如果背後還有地方政治勢力介入,外資企業受到各種刁難與壓力後,很快會被逐出中國市場。

而國外企業也會漸漸了解中國這些問題特質,而改變投資方式或減少金額,這是中國以後要吸引外資最大的問題。在中國投資的台資企業也得要深入了解思考,如何面對當地企業崛起競爭與嚴重的仿冒問題。

另外台灣多數人普遍認為目前中國比我們落後,例如他們的平均所得比我們低。但作者卻認為中國今天已經超越台灣許多,因為平均所得對這種已起步的超級大國來說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他們的窮人到三十年後還是會那麼窮,數量也許會更多 ( 就好像美國發展兩百年後雖然富裕,但還是有一堆窮人存在 ) 。

中國富豪正不斷產生,而且逐漸會比香港、日本或台灣的富翁還要有錢,企業規模也更大,也有高深的技術實力。中國有錢民眾的消費力不比我們差,富有人數也逐年成長,他們政府在國際間的影響實力是愈來越大,就台灣目前及往後的發展,事實上早已跟不上中國了,但我們還是能夠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專精領域的生存空間。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