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3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698  

到廈門,向來不搭公車的作者在沒車情況下 ( 沒長住打算且轎車貴的離譜 ) ,不得不開始學習搭乘公車。

去年頭一次坐公車,是全程僅人民幣一元由輪渡到江頭的十路公車,上車後竟看見坐椅是木頭做的,哇賽!下雨時有些車窗還關不起來 ( 因為沒玻璃 ) ,而扶手欄杆就像根鏽蝕土色帶黑的排氣管,行車時的震動會以為避震器被拆掉了,停車時還有車掌小姊拿紅旗子在那邊揮呀揮的二節式公車。

他們車子雖然老舊破爛、沒裝冷氣卻配有先進的免接觸刷卡及到站播報系統,有些路線公車還裝有液晶電視螢幕播放 MTV 、科學節目及廣告給乘客看。

搬到會展中心後 ( 廈門國際會議中心 ) ,改塔比較現代的海滄公車,車子雖然好但還是經常看見中國人往窗外吐痰、隨手扔垃圾、誇張的還有邊吃水果邊丟皮和吐渣在坐腳處,踩了人還可以跟對方開罵,加上可能是引擎太吵,車子上鬧哄哄的景象真令人 ( 外國人 ) 印象深刻。

廈門熱鬧繁榮的程度,在中國南方大概僅次於廣州、深圳、珠海等地。由於多為較淳樸閩南人為主體,治安算是中國最優良的地區之一,有比較好的公車文化,乘客都會主動讓坐給老弱婦孺,司機也會不停播音提醒讓坐,在鄧小平時代劃為經濟特區後,整個福建省資源多往此處集中,所以廈門有點類似台中市的感覺 ( 包括氣候、雨量、都市道路規畫等 ) 。廈門的公車路網算是很密集方便的 ( 車次很多 ) ,機動性強隨招即停的小巴士四處可見 ( 比計程車多 ) ,在 2001 年廈門市還榮獲中國「全國交通管理優秀城市」及「全國暢通工程B類城市」第三名,平均每千人約有兩輛公車的密度。

最近從中國回來,突然想坐坐我們的公車比較看看,因為作者搭公車經驗 ( 在台灣 ) ,好像只有在小學或國中階段還有點印象,之後就沒有坐公車的記憶了。某次到台北車站 NOVA 賣場看電腦的機會,去體驗一下我們公車文化為何?與對岸中國又有何差異?

作者在捷運站內的自動提款機買了一張悠遊卡,從此坐捷運 ( 地鐵 ) 或公車,再也不用準備一堆零錢。

搭乘台北的公共汽車之後,感覺我們素質就是不一樣,簡單講就是「舒服」。我們的公車既寬敞又舒適,引擎隔音與避震器好多了,而且乘客們總是那麼安安靜靜地坐著,乘客彼此交談也是竊竊私語的怕吵到別人,很現代化都市人的那種有禮貌的感覺,車上沒有鬧哄哄的景像,可以短暫閉目養神一會兒或欣賞窗外景觀。

雖然我們國民素質不錯,車上很整潔肅靜,甚至有考慮殘障輪椅上下可升降車體的低低盤及瓦斯公車 ( 如 285 公車 ) ,但和對岸相比我們似乎少了些什麼?可能是一種再成長和追求極至的變革努力吧!

就像廈門所有出租車 ( 計程車 ) 上都有台與計程、收據列印與無線及時資訊接收的整合機器,如果乘客的東西掉在車子上,只要將車號 ( 收據上面會有列印該車相關資訊 ) 打電話到行車管理中心,該計程車上的液晶資訊螢幕就會發出訊息 ( 還有提示聲響 ) ,失物大部分都能找回來而且很有效率。

但我們台北市裝有列印收據機器的計程車也僅僅是少數,更別說是整套的資訊系統配置,也許我們 ( 計程車經營業者 ) 認為無線電就是最先進的設備了。

作者僅隔一個月去到對岸工作,經廈門大學便又多了一路 3 號的冷氣小巴士,由思北、輪渡到前埔站,中間經會展中心和環島路,全程才一元人民幣,而且該車比台北三重客運的 R31 小公車還先進許多。例如車頭前及上車門邊裝有電子 LED 顯示路線班次告示牌、有到站播音、免接觸刷卡、液晶電視廣播螢幕 ( 播 MTV 及科學節目 ) 、後車門下車監控螢幕、車內溫度及時間顯示器,連手扶桿都有止滑設計,而且整部車子都是中國 ( 金龍汽車 ) 自行製造,連柴油引擎也是國內生產 ( 我們小巴卻是向韓國進口 ) 。

上個月還在同路線橫行的破爛小巴 ( 沒冷氣不尊重乘客 ) ,僅二週就不見蹤影。原本廈門市政府還擔心怎麼處置這些破壞市容形象、污染環境的舊巴士,結果開放競爭後,品質服務差的產品馬上就被淘汰出局了。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