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6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91  

不久前和一位在廈門保稅區工作的好友聊天,在電話中他突然問作者:「 支不支持一國兩制 ?

作者愣了一下說:「 你怎麼會突然提到這個問題 ?」這話題真的是好敏感耶。

他答說:「 今天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就是我們公司那個負責採購的張姓女同事不知和老板 ( 台商 ) 談完什麼事,竟然問他說支不支持一國兩制。 」心理想這種事好笑嗎?那位大姊頭會不會因老闆聽了不爽而被炒魷魚?

作者驚訝又好奇的問:「 那你們老板有什麼反應 ?」想那個採購是不是被…。

他說:「 我們老板都沒講話,不過眼神中似乎透露著那種不屑的表情,他在公司一直忌諱談政治,所以我猜想他應該是反對吧 ?」

作者:「 。」那當然囉,誰會莫名奇妙找個人來限制自己自由。

友:「 那你支不支持一國兩制呀 ?」哇考!在別人的地盤上,這該怎麼回答哩!

作者:「 哦我想... 」先借用他們老板的立場來推測表達「 我想,你們老板可能是想說你們也沒去國外,沒看過那些國家是如何民主與進步,也沒去過台灣,連台北市在那裡?長什麼子也不知道,而且台灣總統是經全國人民投票選舉出來,人家有自己的軍隊、政府、憲法及,更沒有其他國家能干預我們政府運作,講一國兩制是不是太那個一點 ?」

友:「 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呀 !」部份?是那一部份?大腦還是膝蓋,邊想心裡有點給他想笑,而且這個笑話最早是從誰的嘴巴說出來的?

作者:「 ! 」一時間覺得他們是無辜的,反正中國政府在媒體說什麼、電視演什麼,世界 ( 事實 ) 就是什麼!同情心油然而生,突然宛如菩薩心腸的慈悲地告訴他說:「 如果我們不談兩岸關係如何?也不支持任何黨派立場,或之間有什麼歷史仇恨,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換成台灣政府來一國兩制 (統治)中國您說好不好 ?」

友:「 開,開什麼玩笑,那怎麼可能太奇怪了。 」在電話那頭的能明確感受到他的那股衝動。

作者:「 奇怪!不可能哦 。」嘿嘿!帶點疑問的反問。

友:「 是呀!這怎麼可能。 」對方很肯定的回答。

作者:「 可是你知道嗎?當台灣人聽到一國兩制,我們心情其實是和你剛才聽到的反應是一模一樣 。」台灣好不容易從日本及國民黨加起來快一百年的專制世界走出來,別再逼我們跳火坑了好嗎?

友:「 但是… 」對方沉默不語也許是有點感同身受吧!

作者:「 如果能體會我們的心情,也許你就能了解台灣與香港或澳門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完全不一樣的歷史背景,而且台灣更擁有港澳所沒有的完整主權機制和運作架構。其實… 」作者自己對於後面要講的話有點擔心,電話是否被公安監聽?算了就慷慨赴義地給他說出來吧「 如果我是溫家寶!

友:「 什麼! 」對方似乎有點聽不懂作者在說什麼了。

作者:「 我是說,假設我是溫家寶... 」想想自己的名字也有個「」字,總能攀點關係吧!「 我會 ”以退為退的方式”先承認台灣獨立,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快點進入實質的統一階段,也如此台獨市場立即崩潰消失,就算往後和中國唱反調,我們依舊能讓台灣無法在國際間生存,不過把台灣搞死了,人才都移民走了,收回來反要中央補貼豈不是得不償失,如果透過我們的協助讓台灣產業及科技發展能超越日本,兩岸人才密切交流及通婚,也許不用十五年後就能統一,至少現階段三通及各種交流投資等種種障礙都能立即解除,合作必能獲得更大利益,我想鄧小平同志在天之靈也盼望這天到來,如果我是溫… 。」

友:「 是喔 !」在他心理可能是想一個小小台灣算那根蔥呀!

作者:「 我只是講一個政治笑話給你聽聽,當然這只有兩岸的英明領導人才夠資格談這些,要不然「一國兩制」像這麼嚴肅的話題,與我們小老百姓何干,你說是吧。如果政治是為了人類能互助合作,追求一個更好的明天而努力,能用其他和平方式代替敵對和戰爭那該有多好 。」

友:「 … 」

作者:「 喂!喂!你還在線上嗎? 」

友:「 … 」好像聽到對方傳來打酣聲 。

咦!怎沒反應,可能睡著了吧!只好結束對話,心想「 嗯!這招果然有效 。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