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5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64  

科普教育是指:「將科學知識與思考方式,落實在一般民眾社會裡或日常生活中」。

中國有十一台共同的節目台 ( 全省都能看到 ) ,讓作者較為注目有最近才新增的二十四小時國際新聞台及以「科學和教育」為主軸的科學教育台等兩個頻道。

其中的「 科學教育台 」實在令作者看了以後自覺的慚愧,或者應該說是作者為台灣教育單位感到羞愧,不僅如此更得認真反省。

作者曾與國內朋友聊到中國這個科學教育台,他質疑說:「 我們第四台裡也有類似的科技節目台,而且很多,如 Discovery、國家地理及探索頻道呀 !」

但如果我們深入思考,會發覺國內這些所謂的科技教育台,只不過是拿人家 ( 美國 ) 已經做好的節目,以商業方式來運作,一集一集拿來播放,這與培養我們整體國民的科技涵養,將科普知識落實於日常生活是完全兩碼事。

看那些節目內容全是外國企業、外國品牌,看久了會讓我們產生「 人家科技已經發展成那樣了我們還搞什麼搞,買現成的東西來用就好了 」,而科技背後的形成原由,怎麼一步步做到的,他們政府、學校、企業、法令如何配合運作,如何設計制度,用了什麼設備等種種關鍵細節,人家不會一五一十清楚地告訴我們的!說穿了那只有商業利益考量,那種節目根本不可能與我們產業或每一國民產生互動。

對岸花費巨資來做屬於自己的科技教育電台,全力推動「科普教育」,讓科學知識與觀念普遍建立在每個國民身上,不足之處才藉助別人的東西來充實。他們就是因為了解,唯有國家的力量進來,才能做到真正的科學紮根,自己如果無法將國家內的教育、科技、產業、人才、生態、自然結合起來,自己的科學基礎就無法紮根,也無法建立屬於自己的科技價值。

以台灣現有的那種純進口科技教育節目,根本無法與整個社會及科技發展互動起來,如果我們國家力量及社會各階層沒有加進來參與,即使台灣有十台進口的 Discovery 頻道,恐怕也比不上人家 ( 以國家力量推動 ) 的一台。

台灣如果打開新聞,依舊是那些政客口水、私人八卦、哪裡火災車禍的話,我們今後的科技發展會以數倍甚至百倍的速度落後中國,這絕非危言聳聽,而事實也已經是如此了,台灣要趕緊努力追上並想辦法超越才是。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