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20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37  

人類與其他生物不同之處,就是我們能夠將新發現的「 知識 」,不管是自然現象、物理原則、計算公式、科學新知、化學反應、工程製造、心靈感想、哲學宗教、生命理義、 XX 方式、 YY 方法記錄下來傳給他人,還能運用「 工具 」來達到知識中的目的作用。

其實現代教育系統也不過是將上述的「 知識 」、「 工具 」透過有系統組織的方式運作,再加上政府及教育專家們的某些「目的」,而在知識學習系統上添加某些強化因素而成的一種制度。

就我們目前的教育系統來比較,或許古代中原 ( 漢、唐、宋 ) 的教育內涵,比現在以考試為主體的知識學習 ( 教育 ) 系統還要「良善」的多。

他們在二十歲成人時就能具備一個成熟人的內涵,他們不是為了聯考高分,而是大量廣泛的獲取各種知識真理,鼓勵對各種事物的探索追求,明瞭透徹其事務內涵、同時將藝術、技能專業融入自然循環法則理,使生命具有哲學的意義。

現代化科技不斷發展,新理論和未知的自然物理現象不停地被發現,相對也產生更多樣且複雜的超強工具。但台灣的教育還是死抱著傳統教育理論,人民學習知識的內容、方式進度,還必須由掌握教育資源的官僚來制定,國家政府還對學歷人數進行系統上的比例管制,這些完全違背人類依照自己需求來獲取知識的本質,教育官僚只有能力藉著最簡單的粗糙系統、法規與考試工具來操控國家教育資源,它那無能狹小的一面正不斷突顯出來。

看中國一些燦爛輝煌的朝代中,他們能在二十多歲三十出頭就可以有條不紊地治理一整個比台灣大上百倍國家。那些能夠逢戰必勝、統領千軍萬馬、謀略高深的英雄,連現代工藝都要佩服的技藝精湛超群之各種工匠與技師們,目前與我們的差別關鍵在那裡呢?

今天我們教育內涵被加入了過多的政治目的的東西,把焦點放在那「幾本教科書」與「考試分數」上頭,「 將國小到高中畢業這段寶貴又精華的生命階段,浪費在知識滄海裡的一小粟上,為的只是比別人多一分、二分的考試競爭上頭,學生的未來不斷地被教育與考試系統分門別類。 」,而那群被競爭淘汰下來的人,政府似乎當他們不存在於這個社會,這真是人類進化史中最「失敗」最「可悲」的事情。

考試才能升學的手段,完全摧毀了人類獲取知識的本質和目的。階段式學齡學年制,加上因政治及考試目的而編制出來幾本教課書,完全將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天性給完全磨滅,人類的知識竟然還有分高中、高工、高職或五專之分?這便是台灣教育的大盲點。

在我們粗糙的教育系統內,連心智都還沒成熟就成了傳授知識的老師 ( 師父 ) ,老師也能像工廠生產線裡的產品,依照教育官僚制定的一致性品質 ( 觀念價值內涵 ) 快速地被製造出來。讓這些老師們藉由廉價教育的三大法寶 ( 武器 ) :「 課本教案 」、「 考卷 」、「 標準答案 」,就能快速得出被灌輸成果 ( 成績 ) 為何?

這和一些指導修行者的師父們,用各種方式淬鍊來驗證修行者是否理解他們所要傳授的真理,而且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活用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這種教育沒有分數概念,只有傳授知識後給了他們多少生活上 ( 指人生 ) 的幫助,他們所學的 ( 接受教導 ) 能否令其圓滿生活,而且沒有盡頭地累積 ( 知識與智慧 ) 下去,也會有不停的創造,如同生命永不停息一般。他們不會強迫你一定要做什麼 ( 如職業 ) 、學什麼 ( 專業 ) ,他們說一切隨緣、隨性 ( 個人的志趣喜好 ) ,教導者要我們找尋適合自己的師父 ( 老師 ) ,來向他們獲得智慧 ( 知識經驗和思考方式 ) 。

他們的考試 ( 能力驗證 ) 是以複雜精細而有智慧的方式進行。它可能是各種觀察、言行、舉止、行為細節、與他人互動談話、文詞背頌、革新創造等等,裡面不講淘汰,只是時機是否未熟,雖然道行有深有淺,但人人都能得道成佛 ( 神、科學家、教育家、政治家成什麼都行 ) ,不同的知識傳授,就用適合它特質的方式來考核驗證。

就目前台灣現代教育制度及系統設計而言,在本質上就存在嚴重缺陷,教育已成了政治上的統治工具,教育官僚及其法令制度,限制了「知識」及「工具」的發展和範圍,造成中華民族近百年來國力不振,科學、民主不彰,在國際間僅能以模仿、抄襲、改良別人的發明來求生存。

教育要改革的本質,必須要從這裡出發才對呀!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