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05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00  

我們看今天的選舉是什麼樣的光景。在某選區一片旗海、燈光音效俱佳的競選造勢晚會裡,主持人恭迎某某候選人上台演講,演講前突然一陣鞭炮巨響,抬頭仰望空中的燦爛煙火,接著是空氣罐喇叭聲響與音樂齊鳴。

 

這種固定場面大概已成了台灣選舉必備的開場公式,就像有些人會在送葬的時候請「孝女白琴」此類電子花車來壯大陣容一樣,已經沒什麼理由依據能解釋為何非一定得這麼做才行,這種選舉方式多了習慣後也就成了文化。


候選人上台第一句話必定是:「 今天很高興來到這裡。 」 ( 一個選舉會場搞得跟明星演唱一樣,聽台下群眾瘋狂喊著自己的名字還會不高興嗎? ) 一大串的客套話後,說:「 感謝大家,我阿 X仔一定會努力打拼。 」,但話一說完,除了這句口號外,後面卻不見任何下文。

我們從不知道這些候選人要拼什麼?就算是「拼經濟」那也不過是一句的形容詞,究竟細節內容是什麼?牛肉放在哪邊?也許連他本人也不知個所以然來,所以沒兩句講不下去時,便把焦點轉到對手身上,原本含糊遲鈍的口才立刻流利順暢起來、手舞足蹈、口沫橫飛地批評對手如何差勁,做什麼都無能。也許批評對手的台詞老早就背得滾瓜爛熟,倒著講也沒問題,反正國內搞政治的多半就是這個模樣,畢竟批評別人,比告訴人家怎麼做要來的容易且省事多了。

觀察台灣今天所謂的民主選舉,說穿了不就另一種方式的買官位,今天的選舉就是靠花錢來搞宣傳造勢、挖椿腳,和古代相比只是方式、對象、價碼和複雜度不同而已,反正玩政治的誰不知一個地方代表、縣市長、立委的選舉至少得砸下多少金錢才有機會當選!

回到現場,這些候選人緊接著說,要大家「 睜亮眼睛看 」,說實在的我們從頭從頭到尾都沒睡覺,眼睛一直睜著也沒能看到什麼?我們常聽候選人說:「 我如果當選,一定馬上推動某某法案或某某工程。 」但事實上那些條文卻老早擱在立法院,而且可能已躺了好幾屆了!台灣的立委,審個法案真有那麼困難嗎?

最後候選人說:「 只要選我一定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感謝大家。 」此時台下民眾不是討論某黨主席今天又放了什麼方向球 ( 議題 ) ,或者轉頭探腦等著與政治明星簽名握手,迴響的喇叭伴隨著吵雜音樂,誰知道他說了些什麼?又能對他期望些什麼?

這時主持人一定趕緊叫好,台下黨工才傳來此起彼落的鼓掌聲,嗯!這不愧為台灣民主政治的奇蹟,如果對岸能學起來,「 三民主義 」一定能統一中國 ( 反諷之意 ) 。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