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20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627  

一般人對能源可能只會想到如電力公司那類事業,但作者如果說以後的汽車、電子、建築、甚至連太空產業都與此息息相關,您相信嗎?

先說太空產業。有科學家建議在外太空架一大張太陽能板,透過微波將電傳到地面,而人造衛星、太空站也都靠太陽能源運作,連以後太空船都可能會運用核融合 ( 核聚變 ) 技術來做動力。中國國家航天局長欒恩傑說:「 月球表面的塵土裡,豐富蘊藏一種地球非常十分罕見的重要能源 —氦3,它是核聚變的主要原料之一 。」能源產業可以說己從地球拓展到外太空了。

說到汽車這種交通工具,它在這往後幾年將會有很大的變化。馬達將取代內燃機 ( 引擎 ) ,電子線控技術取代機械連桿,這種電動汽車的背後功臣主角,便是新型能源儲存系統。

目前電動汽車的能源系統大概有兩大方向,一是配備超大容量的電池,靠充電後將電儲放於電池中以供汽車行駛,目前技術最成熟,但有續航力差、需長時間充電及電池重量等缺點。另一種則是經由物理與化學反應的方式來產生電力,一般稱為燃料電池。

目前燃料電池可以用如汽油、氫氣、瓦斯、甲乙醇 ( 酒精 ) 、甚至是葡萄糖來當燃料,它就像我們目前加油一般儲存在燃料桶中,這些燃料進入反應板後便產生電和水或其他無害的物質,電能傳到馬達驅使汽車前進,調節電流大小後 ( 類似踩油門 ) 我們就可以無聲無息將車開走,低噪音的燃料電池汽車 ( 機車,電力腳踏車 ) 不需要長時間充電,也不用一整排超重的蓄電池來占用空間和增加載重,它是目前汽車廠較理想的選擇。

不僅新式的交通工具運用電力來驅動,幾乎所有電子設備都得靠「電」來運作,像日本東芝、 NEC 就有隨身音響和筆記型電腦是利用燃料電池來當能源的,往後這些採用新能源的電氣設備沒電時,可以就近到便利商店購買裝有酒精、液態氫等新式電池,就可以讓隨身聽、手機、 PDA 、電腦連續用一週,燃料電池的最大優點便是它具備大量電力,而且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所以,能源產業將是我們國家極重要的產業發展基礎,我們應該把經費投資在研發上,成立一些專門研究的企業及研發單位,而不是花上千億去搞像核四那種電廠,這種蓋電廠營利的事,交給民間去弄就行了。我們應該把納稅收來的錢花在可以長久創造的基礎上,也許是民間企業一些做不到的研究工作上。

如果政府能研發出一種前所未有的儲電技術,可以將電廠發出來的剩餘電力改變某種物理或化學現象,當它還原時又可產生出同樣能量,或是可以將颱風或地震所帶來的能量加以儲存運用,這不是不可能的,而是台灣領導人要不要把貿易島國的體質心態,轉變成以科技研發創造、創新的國家結構和意識,而這個才是台灣能否無拘無束地邁入國際舞台的關鍵。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