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24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534  

政府有心想把整個國家商業活動正規化,一定要採嚴厲的取締手段。

作者曾到新莊中港路某洗車廠洗車,一陣巨響轉頭望去,看見對面一個檳榔攤被環保大隊拆掉,問他們怎麼了,某個小伙子答說:「 待會縣長要來巡察,這條路上的架子、檳榔攤、房屋廣告都要拆掉 」。

但縣長走後那些攤子又馬上擺好營業,要是環保大隊 ( 或以後的環保及商業警察 ) 天天罰款和拆除,他們還能不消失嗎?

除了嚴格取締和產業輔導升級外政府還得將病症給根除,要是因為正規成本與地攤差距過大,便無法解決不法商業活動,如果是因 5% 消費稅過高而很難推動商業正規化,那就降到 4% 甚至是 3% 。日本只有 3% 消費稅,也讓他們的經濟成長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要是我們能夠將地攤 ( 地下經濟 ) 變成極少數,甚至是消滅,這種降低消費稅制的手段對我們長期發展是絕對有必要的,加上嚴厲執法及便捷繳稅系統配合,在一個總統任期便有成效展現,那時的台灣經濟又會有不同的一番局面,也許更多人繳稅後說不定政府稅收也不會少太多。以後我們也不會在自己住宅騎樓下,看到放在外頭的爐台冰箱、桌椅、廚櫃、油煙異味和污穢排水。

在台灣,便利超商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地方,但地攤卻還是可以長期興盛不衰,這是否意味著我們便利超商的經營內容、服務方式,還無法滿足台灣人民的需要,便利超商還有很多改進空間,或者有心的大企業應當能思考一番,發展出更新型的便利商店,這樣台灣地攤文化才能逐漸萎縮甚至消失。

在東京四處可見的自動販賣機,來到台灣後,因發展定位錯誤,和便利商店衝突而一直做不起來,或許業者高層是缺乏思考甚至未深入其產業核心,沒有全心投入。其實業者只要用心,不是只光專注財務面上,台灣應該還有很多商業模式可以發展,經營者能深入本業其中,一定能夠創造獨特商機進軍全球。

日本的「吉野家」 ( 賣牛肉飯 ) 、「摩斯漢堡」都能向全世界進軍了,連香港的「美心快餐」都懂得運用台灣各地特色小吃來發展。所以,我們產業只要朝大型化、連鎖發展,並建立世界級品質水準,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

作者在各鄉鎮地區吃過很多的地攤小店,比「鼎泰豐」美味可口的特色小吃也不少,如果整個產業都能導入正規化,一旦有出神入化技藝的地攤升級成正規事業,政府及銀行相關單位才有協助的施力點,台灣將會有很多像「鼎泰豐」或「麥當勞」這種國際性的連鎖事業,我們飲食文化可轉成有系統、有組織、又強勢可進軍全世界的「 食文化產業 」,因為真正的中華料理在台灣 ( 在中國住過一段時間的台商應該能體會到 ) 。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