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2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896  

目前世界各國的各種產業都面臨「 國際競爭 」與「 生產過剩 」問題。廠商為其產品能大量銷售,使工廠每天都能持續生產,所以產品設計時都會考慮使產品只能使用一定壽命 ( 通常都不會太長 ) ,局部故障也得全部更換 ( 沒人修理或者更換零件貴到不划算 ) ,廠商雇用大批工人來製造產品,公司必需仰賴大量生量來維持企業生存,這種大量製造導致生產過剩和環境污染 ( 製造過程與產品本身 ) ,加上國際競爭使得問題更加嚴重,包括產品在某個國家大量滯銷。

雖然國際逐漸走向 ODM 、 OEM 模式,有品牌及設計能力的企業不必自設工廠來製造,但許多公司的原來架構 ( 如本身還有製造及相關部門的人員編制與開銷 ) 還未完全調整因應,有些尚未裁減的多餘人力正不斷消耗企業資源,公司只好增加製造 ( 或下單 ) 來維持生存。

未來台灣產業發展,不一定要全部走日本或中國那種大量製造的模式。像瑞士高級鐘錶及精密產品 ( 包括禮品 ) 的製造觀念,就完全不走大量製造及壽命極短而得不停淘汰的設計觀念,瑞士產品採少量製造模式,而且考量能堅固耐用上百年,壞了也值得修理,那些產品很少買了幾天或一兩年就被丟掉。

這種價值 ( 不一定是超高售價 ) ,才是人類應該重新思考的價值所在,否則人類到兩三代以後 ( 也許是五十年後 ) 可能要到處設垃圾掩埋場來放置不停製造出來,用幾年後就會故障的垃圾產品。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