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5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801  

交通公司要有極積應變能力及靈敏嗅覺,要用長遠正面的方式 ( 態度 ) 來因應環境的變化,不要把乘客最寶貴的「 時間 」當成最不重要的工具,運用它來調整收益那就完蛋了。

假設交通公司能將體積龐大、耗油的公車改成便捷省油的小型巴士,把班次間隔時間縮減,調低票價,向交通機關申請延伸幾站到較多人和熱鬧的地方,當人們覺得比自己開車方便時自然會搭乘,當出門不自己開車的人愈多,坐公車的乘客自然增加,當坐公車的人多起來車子就能愈換愈大,也就變成一種好的循環。

交通公司應該要大量運用高科技來運作整個系統,就像便利商店的 POS 分析系統一般,車上應該裝置人流監控系統並與計費系統整合,什麼時段在什麼地方、多少人從那裡上下車、甚至什麼人 ( 性別,上班群或學生等 ) ,經過一段時間的統計分析,公司可隨時增派車輛配合實際的需要,可得到在不同季節時段的最佳運輸模式。

這些情報還能與不同商業活動相互結合,創造其他商業利益,例如車上會搭配全數位傳播廣告系統,可以精確提供在什麼時間、給什麼人的廣告目標資訊給業主,或提供更複雜的商業交易服務。而汽車行駛路線的規劃也可以藉由高科技調整出經濟效益最高的路線。

如果政府能誘導數家公車交通公司合併成一家大型企業,同時鼓勵該公司設立研究所,設計更便捷舒適多功能的公車,以後讓日本、中國都要向我們買科技,只要我們有前瞻眼光一定做的到,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透過手機簡易通信服務介面,就可以從公車上獲取許多資訊,電子商務或特殊交通服務,如主動式廣告系統,手機對車上有興趣的廣告按特殊數字後業者主動聯繫,或按手機某幾個按鈕就可以告知司機要下車。

如果我們政府能夠引導公車公司合併及建立研發單位,以後我們公車的軟硬體系統才不用從中國進口。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