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1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42  

我們經常聽到民間與各種反對團體批評「政府圖利財團」,如果不圖利自己國家的財團,難道圖利國外財團就可以嗎?

以前曾與一位與韓國做貿易的朋友聊到韓國市場的獨特性,他說:「 外國產品要是想賣到韓國,如果不透過韓商自己來推,而且產品如果不弄得像韓國製造,將會很難賣 。」他們雖然甘冒各種風險,韓國政府還是排除萬難也要力挺韓國企業朝大型化發展,讓自己國家的企業有能力 ( 包含研發自主技術 ) 在世界舞台上,與先進國家一較長短。如今韓國的汽車、重家電 ( 電視冰箱等高價位電器品 ) 、半導體、電腦遊戲、音樂電影已經能夠行銷全球,還造成流行風潮。

我們除國營企業外,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對民間企業朝大型發展似乎不大熱衷,也缺乏實質的政策協助,所以民間企業規模多為中小型,自然也沒有能力從事真正的研究工作,產業擴及的領域層面自然就不夠寬廣、不夠精深,很多產品或技術如果沒有外國的各種協助經常是「哩哩落落」 ( 品質不夠好 ) ,許多民間企業本質僅是貿易及加工型體質,只有幾項產業具備自主性高端技術,整體來說台灣企業很難像日本產業能夠打大型國際戰。

其實大型企業並不會把小公司的生機給封殺掉,有大企業的帶領下,中下游相關領域公司反而更有生存機會,大家 ( 小公司 ) 可以分工彼此合作,台塑與其共存的完整上中下游的產業群就是例子。

當然這種圖利不是政府把大家的納稅錢轉到少數企業家與政客的手上,而是讓台灣企業與其員工有能力、運用更多資源來提升競爭力或研發更先進的技術與產品。

至少這種企業能夠提供上萬人就業機會,如果我們有數百家這種大型企業的話,台灣競爭實力一定增強許多,政府的角色則是協助他們更具實力來面對世界的挑戰並領先全球。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