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45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955  

唱片業每況愈下,有不少人歸因於燒錄機熱賣導致隨之而起的盜版風潮,雖然這個現象似乎在 97 年就逐步開始,那時 MP3 也才正巧出頭,但直到今天唱片業還是照舊賣他的 CD 片,業者們似乎不清楚他們產品銷量為何越來越少,而只是將衰退全怪罪為盜版因素。

 

以作者的筆記型電腦為例,電腦中大約有個 8GB 空間全放置 MP3 的資料,裡面大約有二千一百多首都是自己愛聽的精華歌曲,如果將這些歌曲還原成 CD 片,如果一片平均有三首精華來計算,就等於有七百多張 CD 片,疊起來可能比作者還高,先不談這七百張 CD 的體積與重量,是要把每首聽過一次的話,光換片就要七百次,循環個幾次恐怕會把光碟機的托盤按鈕給按到故障。


二十年前用錄音帶的隨身聽,十年前開始流行 CD 隨身聽,但現在呢?錄音帶或 CD 片這種累贅東西,已經開始被新科技及新一代消費者給淘汰,電腦及數位化加上瞬間網路傳輸的全新世代, MP3 的「便利性」取代了他們,電腦也從不間斷地侵蝕他們的產品和市場,但這些領導地位的廠商卻以漠視、消極、抵制的態度來面對新科技發展與消費者的新需求。

 

而資訊科技影響層面越來越廣,戰場規模及複雜度、技術研發力及淘汰遠勝於已往。今天的企業無不絞盡腦汁來製定標準規範,將自己的技術或產品成為一種平台或載體,好確保企業能不斷成長茁壯。

 

雖然大者恆大定律依舊,但再大的企業卻可能於瞬間分崩瓦解,即使是一直在電子數位科技扮演領導角色的 SONY ,也必須緊追科技快速前進的腳步與需求才能生存,如今的競爭對手也從 Panasonic 換成微軟這種企業。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