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3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34  

在選舉及造勢活動過程中,花費上千萬甚至上億經費時,如果自己當選成為某區代表立委或地方首長後,這筆錢該怎麼算?欠的人情又該怎麼還?

這不僅僅是一個問題,更是一個長久存在的事實,這個事實卻影響整個國家能否廉潔且有效率運作的關鍵!

作者不了解台灣目前進行的各種政治改革中,為何從未提及如何變革這民主制度的萬惡之源?

難道我們的選舉制度不能很精細地設計,讓選舉過程可以 ( 限制 ) 不用鋪張浪費的方式進行,同時讓每位民眾 ( 選民 ) 都能清楚明瞭參選者的訴求和內容計畫,且能被質詢和檢驗嗎?

假如我們設計一種新的選舉過程,以推動「兩階段選舉」方式來做到上述要求,就可以解決選後可以不用回收選舉成本的制度。

所謂「兩階段選舉」其運作方式為,參選人需經過「初選」及「決選」,二次選舉後的優勝者才能成為民意代表或地方官員,總統也可按此方法產生。

第一階段的「初選」,可以保障無黨派、無財力的優秀人士,也能給予進入「決選」的公平機會,而初選投票的多寡就等於該代表的連署人數,也自然成為能否進入決選的條件,而學經歷要求及合理保證金 ( 也許是台幣五十萬元以內 ) 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但「兩階段選舉」與傳統選舉最大的不同是,候選人在選舉過程中不得自行印製海報傳單,除個人專屬網站外 ( 由政府提供也可以 ) ,個人任何與宣傳有關的任何東西都不能恣意出現,包括禁止在他處網站打廣告。也就是說將來候選人的一切文宣活動、方式與費用全部由政府負責,並訂立全新的活動規範。

當然、這種文宣廣告方式會採用各種不同管道,運用各種高、低科技來達到比以往更好宣傳效果,而且不是傳統那種重複性的疲勞轟炸。

「選舉委員會」會將每一位選區候選人的個人學經歷,政見文宣資料交由各區村里辦公室進行配送,過程有考核績效系統進行監督,以確保每一位候選人都能被公平對待 ( 傳統文宣方式 ) ,每一個人都能在公家媒體,有固定長度來發表自己的政見和主張,這段時間政府會特闢電視頻道 ( 或其它更好方式 ) ,以公平方式來播放每位候選人的言論,也會建置一個共同的專門網站,提供候選人發表更深入的施政計畫及各種主張,也可以與選民之間作互動。

以後各黨派參選人,也可以藉此系統來決定代表,候選人不會被政黨中的少數人給左右,這對政黨理念化、國家清廉化發展會有決定性的幫助。

「初選」會在「決選」開始的前半年完全結束,「初選」中最佳的前五名 ( 位 ) 得進入「決選」階段。

進入「決選」的代表們有至少半年的時間來強化自己的主張和政見,檢視其內容是否有漏洞,修正不合理的計畫,如果是地方首長選舉,那政府相關部門要將「非機密情報資訊」提供這群準首長們了解,並安排至府會聽其相關業務簡報,讓他們對以後要接觸事物有個概況性的認識與了解,當選後的首長也能儘早進入狀況,也如此才不會出現像以前那種批評對手「沒行政經驗」,不該是政見的政見。

「決選」時的文宣運作與「初選」時大致相同,但會增加更多場的即時電視辯論會,方式就像現行的辯論會一般,這時候比的除口才、反應外便是看本身對相關事務工作的準備,後勤幕僚所蒐集的情報是否全面,計畫是否完備可行,眼光是否長遠來決定勝負,往後那些專長在口水攻擊,以及錢多卻沒本事的政客們是不大容易當選的。

這種沒負擔的選舉方式,官位不再是花錢買來的,自然也沒有理由在當選後,把國家資源當做個人使用,而台灣人民也必須重新設計一套更好的監察系統,來真正防止官員及代表們有不當行為產生。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