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8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04  

像日本的交通路網是全面性發展規劃,暫不談他們有如蜘蛛網密佈的地鐵。日本人為了顧及汽車產業發展,控制私有汽車成長,他們將汽車租賃業經營的很發達,多到就如同在你家附近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一樣,東京民眾要用車時,只需走幾步路或透過網路,便能在住家附近的連鎖汽車租賃便利店租到車子,如果車子開到大阪玩累了,想坐新幹線或飛機回來,也只要將車放到附近的汽車租賃站就行了。

這遠比自己買車要方便,東京居民也不必擔心政府對超過三年或五年的汽車課以重稅的問題。因為東京考量舊車在省油及排廢氣標準會逐年降低,每年新車也有較高的省油及排廢氣標準,如此對市容,環保及能源運用都有幫助,而東京民眾習慣一段時間 ( 如四、五年後 ) 換新車,業者也有計畫將整批舊車輸往落後國家。

這一整串龐大、互動相連的計畫,如果政府、產業及社區和民眾之間沒有精密的神經網路連接根本做不到,這與各單位本不本位無關,而是政府本身對整個社會及產業能否順暢有效指揮,而且能掌握所有相關情報,創新改善能力和運用科學科技手段和工具。

但台灣的汽車出租 ( 指自用小轎車 ) 業發展並不成功,原因之一是不方便,多半只能在哪裡租就得在哪裡歸還,這與作者在澳洲租車的經驗,在任何一家連鎖店都可還車,只需將車子停好,即使下班沒人鑰匙只要往鐵門上的專用孔一丟 ( 如百事達錄影帶出租的還片方式 ) 就完成還車手續,這種「信賴」、「尊重人性」的作法與國內有很大的差距。

不過真正關鍵是在於台灣汽車租賃價格高的離譜。以租一輛同樣廠牌車種的計程車與自用出租小轎車相比,以半天十二個小時計算,前者僅要新台幣四百至八百元之間,但後者至少高達一千六百元至三千元以上,價差最少四倍以上,由此可知在台灣搭計程車遠比自己租用小轎車還要來的經濟許多,而租車業對於民眾真正需求的兩三天這種短期租車市場沒什麼興趣,所以租車業在台灣發展無法與日本或澳洲一樣便利。

台北市要抑制過多的車輛 ( 包括汽、機車 ) ,不希望上下班時間將馬路街道塞爆,如果僅以台北市自己做考量,而不是以整個運輸系統,包括整個大台北甚至從基隆到新竹一起分析規劃改善,多數在台北市以外的居民要到台北市,一出門就不得不用自家汽車機車代步時,台北市再怎麼處理塞車問題,最多只能減少到目前這個程度。

除非我們學習新加坡限制車牌量來控制車輛數,參考日本有計劃淘汰舊車 ( 台灣應該由機車限制與淘汰開始做起 ) ,否則政府提再高的牌照燃料稅、多麼不合理的停車費、貴到離譜的交通罰款,也都不能有效抑制私有車輛成長,交通與各種污染問題也很難有重大改善成效。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