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8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810  

如果可以,我們可以將現有的北、高兩直轄市的地位取消,將所有的縣級政府 ( 含離島 ) 提昇成由政府直接管轄,如果中央覺得管理過於繁雜,也可以將數個縣級政府合併成一個省,那麼整個台灣也許會成為六至八省及各離島的一級政府。這就會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系統;

一是,中央政府 -> 縣政府 (18 個 )-> 市政府 -> 區 -> 里 -> 鄰

二是,中央政府 -> 省政府 (8 個 )-> 市政府 -> 區 -> 里 -> 鄰

 

人民只選舉省或縣長,市政首長均由省或縣長選派,這可減化選舉減少整個社會資源浪費,更可減少不同族群間的對立,第二種系統有較大權利,也有較多的資源和土地可調配規劃 ( 例如交通網、電力供應等 ) ,依此架構台灣要朝國際化發展會比較有優勢。


而實行這兩個系統,巿政府的結構也必須擴大調整,以新台北來說,它包含整個大台北、基隆甚至是桃園縣市。總統府附近的仁愛特區劃為特別區 ( 與省同級 ) ,台北省下直接管轄台北市、重洲市 ( 三重蘆洲合併 ) 、新股市 ( 新莊五股泰山合併 ) 、林口市 ( 整個林口台地及八里 ) 、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北市 ( 淡山、三芝、石門、金山、萬里 ) 、基隆市、北海市 ( 瑞芳、貢寮 ) 、北山市 ( 坪林、烏來、三峽 ) 、臨北市 ( 新店、中永和、板橋、土城 ) 。

這需國家及各鄉鎮共同討論來尋找對國家最適當、最好的新架構,以上作者僅提供讀者們一個思考方向,包括我們的憲政大架構,是否應當學習已經有兩百年經驗的美國。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