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1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28  

剛鋪好的馬路,馬上有人開挖埋管線 ( 不管是水、電、第四台、電信、瓦斯或其它管線 ) ,這種畫面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

為何我們不事先規劃好,在建設前就將各種管道空間給預留好,政府怎麼不將這些錢花在研發新科技或投資在教育上?就算立委藉此才可得到好處,那拜託他們去弄個學校,蓋個研究所或建個某某科技研究中心也好,我們寧願把錢往那些地方丟也強過這兒。

紐約街上的道路用料實在且非常堅固,用上五十年甚至上百年也不用去修,而地下管道大到可以開車,他們不必在那邊蓋了又挖、挖了又鋪不斷循環浪費,既然要做就最好的,做好了可以用很久。

我們幹麻要才剛弄好又破壞它哩,大家的錢是這樣搞的嗎?

如果美國也像台灣那樣地糟蹋錢,想他們今天大概也造不出航空母艦或太空梭來,想想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就能造出航空母艦,台灣到今天為何還沒有,這是為什麼?

像宜蘭快速道路,在那同一條道路上,就應該將捷運鐵軌一併做起來。

也許有人反對說:「 如果那條線路發生如車禍、地震、恐怖攻擊等事故,交通不就完全癱瘓 ?」對我們台灣單細胞組織的某些官員來說也許很有道理,但如果是對美國、日本這些先進國家的思維來看,就不這麼認為了。

如果這樣,他們可以考量在設計減少彼此的事故影響,加上各種獨立的系統設計 ( 如電力或逃生系統 ) ,再不行就另闢另一條多功能路線,如運用現有的台鐵鐵路再建一條多功能路線。

為何?因為在宜蘭快速道路再加上捷運鐵軌系統成本,都要比個別建設要節省太多了,相對以傳統考量而分別做汽車道路及鐵路二條線時,先進國家可以完成四條線 ( 車汽道路及鐵路各有二條 ) ,而且占用土地面積少、運輸效能遠高於汽車公路的鐵路運輸系統,更應該考慮優先建設才對。

要記住,那些先進國家認為,有效運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才是目前人類各種建設最大的挑戰。更何況是地小、狹窄、多山的台灣,每條道路 ( 泛指各種交通系統 ) 本都應該充分以各種層面角度去思考,讓每個工程及花費都能顧及環保,並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益才是。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