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01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695  

Dear 彭大哥您好

今天 (2003/04/13 星期天 ) 小弟於您在中廣 5L 俱樂部節目中提到人口多寡會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強弱,尤其日本或者台灣都因人口高齡化,出生率降低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會有所影響。小弟大部分同意,但也很擔心大家只注意到出生「率」下降的問題。

 

不久前台北市長也在公開場合要市民盡量生產 ( 生育 ) ,只要生產就有獎勵。但台灣適合以總人口 ( 甚至是各種年齡階層 ) 的比例來計算出生率嗎?或許在「地廣人稀」的美國、歐洲適合,但如果以國土的可居住面積來除總人口數來看,台灣的密度可是遠遠超過中國及日本。


如果台灣人口始終以「比率」來思考,已經承受不起的大自然還能夠撐多久?在台灣,光人類這一種動物,就幾乎將其他生活在寶島上的其他 ( 還活著 ) 生物逼往山上,逼到死亡邊緣。

人類出生率要不斷提升,因為大數人眼中那群被稱為老年人是沒有生產力?需要有新生人口來養活他們,當新生人口也成變為老年人的那天,相對需要更多新生人口來支撐,這不是一種惡性循環嗎?反正人類已能超越 ( 不在乎 ) 大自然的定律與限制,不斷地自我膨脹。

小弟很懷疑出生率能達成何種目的?是因為人口不再膨脹時,有些產業將因此瓦解 ( 如人壽保險 ) ?還是為了能夠消化生產過剩的各種商品,或者台灣也有如日本那種大規模移民夏威夷、黃金海岸 ( 澳洲 ) 的國力延展計畫,或是參與美國移民火星的夢想?

而人口多,國力就強嗎?奇怪是人口遠多於美國的中國及印度也沒比人家強,反倒是過多的人口阻礙了進步,台灣是否也一樣呢?

小弟週遭的親朋好友,只要是結婚三年以上的多半都有小孩,連生三個的也有,如果要配合政府的目標 ( 出生率 ) ,扣除一些非自願無法生小孩,如有遺傳疾病或者移民海外、去美國或其他國家生小孩的,那麼每一對夫妻不知道要生幾個才能達到政府標準?是五個、六個、還是更多?如果要您 ( 或另一半 ) 生這麼多您願意嗎?

之前曾回給新新聞週刊一篇名為『 林口醫療新市鎮計畫與兩岸交流 』文章做建議,其中『善待我們的土地』一節中提到:『 台灣人口如不控制在接近歐美國家的水準 (人口與適合居住土地面積比),台灣所有自然(土地與動植物)早晚會被『人類』侵蝕破壞殆盡,到時候談什麼觀光,什麼環保都是自欺欺人,台灣官員還在媒體上無知的鼓勵民眾生育,如果老人會造成年輕人的負擔,為何不讓老人有生產力呢,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年紀一大把,相信他一場演講所賺的錢比你、我一年薪水還多。而且這一輩的年輕人幾十年後也會成為老人,照官員們的人口比例邏輯,那是不是要台灣每一代都倍增人口?如果政府今天不做總人口數的限制,台灣總有一天會在墳場上蓋住宅 』。

隔兩天該社顧爾德先生就以『 李登輝對老人社會的啟示 』來探討我們怎麼面對「 老人社會 」的來臨,該內容重點有「 以目前的國民平均健康狀況以及教育條件來看,他們都還是有能力在其他方面貢獻於經濟,社會 。 從原有工作退下來的人,不代表他們在其他方面沒有生產力。社會照顧工作,就是他們能貢獻參與的一個明顯領域。從社區的自治管理,學童的教育與照顧,家庭內部的照護管理,或像李登輝曾說的,要到山地傳教。這些工作都是五,六十歲的人可以勝任的 。」

「 這些工作對社會事實上是很重要的,但整個社會並不重視它,不認為這些工作具經濟生產性,政府也沒有在制度與政策上鼓勵民眾從事這些工作。為什麼不在制度上鼓勵退休人員來擔任這些工作?這並不是在剝削老人的「剩餘價值」,只要社會給他們從事的工作合理的報酬與尊重肯定,這些工作可以讓退休老人在身心條件容許下,過更獨立、有尊嚴與價值的生活 。」

「 勞動力不足,除了再度提高出生率,沒有其他方法解決嗎?人口過多而資源有限,是地球終極的難題,我們一定要重新回到這個惡性循環嗎? 」

「 什麼樣的成就動機讓李登輝在 65歲之後,還全省走透透?我們社會為什麼不提供類似的成就動機給其他老人?而要把他們視為年輕人的負擔,讓他們活得更沒有尊嚴?或許這才是余政憲這些中央大員該好好思考規畫的 。」

小弟因實在擔心台灣的未來發展才於彭兄面前班門弄斧,期望您能不見笑才好,如果您覺得小弟所提的拙見有些道理,以您的地位與聲望應該可以讓一些政府官員能認真思考台灣的未來,讓它變的更好。

鄭登寶 2003-4-13 敬筆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