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5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866  

以往,我們聽國內外某些政治分析家常說:「 經濟問題會拖垮中共,中國將會四崩五裂,沿海各省都想要獨立 」,但就筆者實際親身在中國來看,對岸各省根本沒有分裂條件和意願,因為近代中國那段被外人瓜分凌辱的歷史教訓,加上中國政府在教育中深刻灌輸,他們人民有很強「大一統」的中國意識,除一二個有特殊歷史的省份外 ( 如民族差異性較大的新疆、西藏 ) ,一般中國民眾普遍認為「獨立」 ( 各省 ) 只會被其他先進國家控制奴役,「獨立」對多數中國民眾來說也許連想都沒想過,所以他們有強烈的統一才有「力量」,團結才有「偉大」的中國,才能恢復以前的光榮歷史,而且外國人也不了解中國人特有的忍耐與包容力。

而不停在中國境內投資的世界各先進國家也不容許對岸發生巨變,畢竟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體制裡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環。

反觀,統獨爭議一直是台灣最大的傷,台灣本身「分裂」遠比對岸中國要嚴重得太多了。

台灣近年來被族群對立、政黨對立、南北對立、官民對立、政商對立、做什麼都對立,弄得我們混身是傷,而這個撕裂傷口更日益嚴重,彼此都不願正視 ( 化解 ) 對方的歷史仇恨與創痛,只想消滅對方的一切價值,這種凡事都會產生對立抗爭的立場,幾乎讓台灣分裂成兩個國家。

目前我們大頭 ( 總統 ) 卻不知如何處理解決這個傷口,讓不少立委與政客們愉快地操弄族群對立與衝突,來獲取他們所需的各種利益,台灣的前進動力卻不斷在內耗中抵消不見,優秀富裕的企業家們早都私下辦妥移民證件,經濟凋蔽日益黯淡逐漸走向地球邊緣。

台灣一旦價值盡失,它將孤立無援在地球的角落逐漸被人遺忘。中國逐漸吸收台灣大部份的民生製造業後,或許沒有經濟價值後的台灣,會成為國際軍事角力下的安置點,剩下來較高科技產業及稍有的科技基礎,為了在國際生存及自身需要,很可能接受西方國家的技術支援,全力發展如輕型高智慧自動攻擊武器及飛彈系統等軍事產業,例如「奈米武器」 ( 以奈米技術所研究出來的新式武器 ) 。

中國要無視台灣內部分裂而造成經濟無法發展,還始終四處在國際上打壓,滅絕小的不能再小的生存空間,台灣將慢慢走向這條路,畢竟台灣需要大筆外匯收入來換取各種天然資源,保障國家基本生存的條件,以後軍事會不會更加對立,恐怕中國自己得用智慧來化解對立,不要把對台灣當成香港一般來看待。

到對岸,隨便問任何一位當地人說:「 請問你是那國人 ?」對方一定毫不遲疑告訴你說:「 中國人。 」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那就像我們問日本、韓國、美國人是那國人一樣無聊吧!

但同樣的問題,如果是問台灣島上的居民,可能會有二種完全不同的答案,更有大半人會看提問人的黨派、政治立場而選擇不同的答案。

對作者這種無黨派,到世界各地遊歷過的林口人來說,答案不會因人或不同政黨而有所不同,政客的口水對作者起不了任何作用。因為作者是鄭某某 ( 作者父親 ) 家的人,作者在林口出生 ( 待到國小四年級 ) 所以是林口人,林口位於台北縣所以也是台北縣人,台北縣處於北台灣所以也稱為北部人,自然也是台灣島上的人 ( 台灣人 ) ,出去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所以是中華民國的人 ( 這是歷史及現實與現狀的描述,為與中國人 (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 ) 區分,作者暫時稱自己為中華人 ) ,中華民國在亞洲,所以我是亞洲人,亞洲在地球上,所以結論我是地球人,這個生態系的一份子,想想地球生態被人類破壞如此嚴重的時候,飲水都快成為問題的今天,台灣是否換國號,也能讓社會 ( 不同黨派 ) 吵翻天。

七年前,同樣和作者支持「彭明敏」教授的民眾們,應該能好好想想「 現實 」問題,用實際有智慧的方式來謀求台灣的生存機會,如果只是台灣名字改了那又如何?中國就不打壓不孤立台灣,甚至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嗎?名字還沒換成反倒是國內黨派先廝殺起來。

今天我們要靜心思考台灣將來何去何從?擴大心胸將眼光放遠,在各自崗位上追求卓越才是我們今天該要做的事。

台灣不能在國際自在活動,是因為我們不夠強,台灣經濟與科技實力還無法右左國際上那些重要的國家。如果國外的埃克森石油、聯合航空、洛克西德馬丁、微軟、英代爾、 IBM 、波音、 AT&T 、飛利浦、 SONY 、花旗銀行、輝瑞藥廠、通用、豐田及賓士汽車都是「台灣企業」,連 NASA 都得向台灣買技術時,誰不把你當國家看甚至當神來拜,重點是在於我們掌握多少國際上的關鍵與價值。

有一回大陸員工問:「 你們台灣為何要搞獨立? 」

作者想了一下反問:「 那中國為何要談統一呢? 」

這個矛盾就像某男:「 你為何要跟我離婚呢? 」,某女 (→_→'''' 汗流夾背莫名奇妙的表情 ) :「 可是我們還沒結婚! 」

所以事實上,「 兩岸之間只存在統一問題!台灣獨立是事實不是問題 。」

「 國家 」不就是某種制度規章 ( 憲法 ) 集合某些人所形成的。

要是認為中國的共產制度 ( 包括該國家的整體一切 ) 好,到對岸辦理歸化手續,絕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來歸化台灣政府要容易的多。

如果認同這邊這個制度,那就用心來維護這個你可以表示意見的國家,選自己喜歡的總統,管它叫什麼名字。如果「 上伏塔 」 ( 非洲某國 ) 民眾覺得自己國家的名子不好聽而改成「 布吉納法索 」,還不是就是那個國家,還不是就是那些人民,是實質主權範圍在決定國家一切,關鍵不在名字本身,所以也不要老是把我們自己,和對岸的真正中國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扯在一塊,分不清楚誰是誰,他們 ( 中國 ) 可不是這麼想的。

那些還不清楚已經獨立卻還要建國的獨派民眾,請問對岸政府、人民解放軍或武警公安有來管我們嗎?如果現在台灣不是獨立,那我們選出來的總統不就是假的?在自己管自己的情況下,還說台灣要「獨立」,豈不莫名其妙。如果一個人不承認自己是個「人」,那別人怎麼會把你當人看呢?實際存在的國家主權,國民之間有強烈國家意識時,不比國際法或條文來的更重要嗎?

至於統派民眾,是否承認台灣 ( 中華民國 ) 獨立的事實,否則我們與對岸談什麼統一。兩岸分裂的情況下,對面很明確表示自己中國唯一的代表者 ( 國家 ) ,而且經全世界認同,那我們台灣 ( 中華民國 ) 又算什麼?對岸的中國又是什麼?如果我們自認中華民國是個國家,那又與「兩國論」、「一邊一國」有何不同?如果要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能說服中國十多億人口及各省的政治勢力代表們,來接受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或我們的憲法嗎?但讀者知道他們看「三民主義」的價值,就跟我們看共產主義是一樣的!

對岸去高談闊論四處宣傳「中華民國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口號看看下場會如何,如果被抓,那得把口號改成「 學習香港澳門回歸祖國,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 」才可能活命呀。

沒有一個韓國 ( 國家 ) 裡面又能包含北韓 ( 朝鮮 ) 及南韓兩個國家,那個韓國只能表示代表地區、相似文化或民族的代名詞而不是國家,而且得改成朝鮮半島地區。同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統稱也要改成「中華地區」,如果我們講自己是中國國民 ( 中國人 ) ,會被世界各國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這點是我們國人得認清並得接受的現實。

而兩國或兩岸之間,也沒有什麼一個中國下有兩個政治實體或共識 ( 一個中國裡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兩個國家 ) 這種白痴大笑話,中國視中華民國僅是地方行政機構,又怎麼可能與我們有共識呢?

中國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和台灣 ( 中華民國 ) 是兩個國家,也就是有這因素,雙方才會產生統一的需求,當前面條件不存在,後者需求也就消失,如同香港及澳門回歸前便是被其他國家管轄,才會發生後來的統一或回歸事件,如果港澳一直由中國管理,那根本沒有統一或回歸的必要不是嗎?

以後,如果我們還聽到某些政黨或候選人,提出什麼台灣要獨立、要承認一個中國下兩個政治實體共識 ( 九二共識 ) 、台灣不是獨立國家、台灣要建國、中華民國內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切等這種玩弄族群對立、分裂國家社會誤導現實狀況言論者我們都該唾棄。

有智慧的台灣領導人,一定要尋求自己全體民眾都能有的國家基本共識,基於台灣各個族群,不同文化背景及創痛,找到一個共同且符合現實的認知,來化解莫名奇妙的意識對立與不安。

憲法也要將目前不切實際的部份做修改,以免讓有心政客又藉此炒作、擾亂視聽造成族群對立,統一自己內部才是所有參政者首要解決的最重要問題。

當然, 只要我們台灣內部團結,國家叫什麼名字都可以 。

要是連台灣自己內部都不統一了,連個名字都分成兩國,中國又怎麼能夠和平統一台灣,除非使用武力征服,否則中國絕不可能主導台灣的命運與方向。一旦對台動武,那台灣將永遠與中國劃清界限,其他民主國家就算沒實際軍事行動支持,輿論批評也會甚囂塵上,對中國採取一連串的經濟制裁行動,順便壓制日漸強大的中國,台灣將成為另一個科威特或歐美軍隊在東方一艘不動的航空母艦,這些皆可能使得中國缺乏積極作為的原因。

「 台灣內部不統一,沒有在國際享有應得的地位,和中國的統一就永遠不會開始。 」兩岸還有一段時間得各走各的,時機到了在誰都不吃虧的意願下,自然可以走在一起。

要是數十年後 ( 應該是不短的時間 ) 中國和美國一樣強盛,也一樣重視人權民主時,台灣人民又有誰會不願統一呢!我們也不要現在把自己給限制死了,以遙遠地來談「統一」將是台灣最俱強大優勢的籌碼,這種優勢放遠全球也就只有我們有 ( 香港、澳門都沒此優勢,更何況是日韓這些國家 ) ,台灣何不好好運用呢?

別自我渾淆視聽,當我們和中國談遙遠的統一時,便是在證明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看過彭明敏教授許多文章,作者自己覺得彭教授也是朝這種理念在思考,而不是那些已過氣政客們那種侷限狹隘又帶著鬥爭對立的作法。李前總統曾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如果改成「中華民國在地球」會更突顯我們 ( 台灣人 ) 真實存在與獨立的價值意義。

台灣人自己要了解,和中國 ( 中國共產黨 ) 有對立衝突是中國國民黨,而不是老台灣人。老台灣人的傷痛不是共產黨幹的,而是逃到台灣用族群隔離政策的中國國民黨所造成的 ( 不談傷害最重二二八事件及後續的清鄉行動 ) 。

因此只要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消失 ( 改名 ) ,中國 ( 共產黨 ) 也就沒有歷史仇恨的對向,而對所有的全新台灣人而言,中國可以是一個合作夥伴,就跟日本或其他國家一樣。

如果中國想統一台灣,那就拿出實際的手段來說服、感動所有中華民國 ( 台灣 ) 的國民,對岸如不這麼做,老是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這樣作法跟本就是不想統一!所以國內的統派民眾,應該把矛頭指向對岸的中國,別老是罵自己國家總統應該怎樣,這實在沒道理也找錯對象了。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