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1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18  

在對岸廈門看到人家的銀行竟然禮拜天也在營業,而且到晚上七點多也還沒關門,當時感想是「 台灣金融業,日子是不是過得太好了 」?

看中國他們忙著吸金,難怪經濟成長率是我們的好幾倍。

雖然國內失業問題日益嚴重,但看許多沒工作的人,包括作者一些朋友和舊同事,成天在公園街上或百貨公司裡閒逛,一整個星期只安排一兩次的面試也不積極找工作,抱著領完失業救濟金再打算的心態,日子還是過得很悠閒耶,有些人還趁此機會利用救濟金的資助到國外遊玩幾週。

一位住在澳洲柏斯的親戚,不久前來電聊到,說那邊持續多年不景氣,當地許多公司不是倒閉便是縮減規模,他們公司也受到嚴重影響,他們老闆因付不起遣散費只好與他們 ( 員工 ) 協議,能否接受分批輪流上班的暫時措施,薪資只能依照實際工作天數計算,親戚也得無奈地接受這種條件,每人每週只能分配二到三個工作天,據她說一年前有位同事離職後至今,連一個去面試的機會也沒有,很多新來移民,因景氣差找不到工作機會,剛到沒半年又跑回自己的國家工作。

同樣在中國有許多離鄉背景的下崗 ( 失業 ) 工人,硬著頭皮向人乞討一、二塊錢人民幣才能活下去,作者還遇過幾次是一家大小伸手要錢的。糟糕的是即使一天僅一、二塊錢的苦力,當地也沒有多餘的活讓他們幹,連經濟正熱的中國都有這麼嚴重的失業問題,這是否表示以後的工作機會不只是景氣好壞的差異,而是整個產業結構性的轉變和人口過多的交互影響。

有些國家,在這麼峻苛的時代裡,竟然還只是在強調福利政策、鼓勵生育,卻沒有良性正面計畫 ( 指產業政策,教育制度等等 ) 和積極性措施,結果影響到整個產業發展,降低企業投資意願,導致工廠紛紛尋找合適地點外移,結果使得國內工作職位愈來越少。某些產業還因政府沒有明確政策,而從上到下全部外走,有些產業還因科技進步導致他們極速萎縮甚至消失,這種結構性失業在全世界越來越明顯而且激烈。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