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16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81  

政府要面對新世紀的挑戰,首先得成立兩個重量級的單位,一是「 情報部 」,另外是「 科學暨科技部 」,地位與「部」同級。

首先「情報部」會接管原本新聞局所有的業務和機能,並負責公共媒體大整合的工作。

 

「情報部」對所蒐集國內外的各種情報,會比以往各部會所蒐集的情報更加全面且完整,其組織及運作也會深入到各部會內配合運作,「情報部」會依本身的需求委託所屬研究所、中科院、中研院及民間產業研發所需的各種設備和系統,往後政府所需的各種情報,如某個國家的地鐵交通如何規劃,怎麼經營的情報,該政府單位直接向「情報部」提出需求,就可以獲得比自己部會與一大群人重複去考查要有更完整的資料,包括他們 ( 外國政府或企業 ) 如何計畫設計,採用何種設備,訂了哪些法令,都會有大量文字、圖片、影片甚至是具機密性的資訊。


以後我們的政府官員必須了解整個國際及商業狀況,尤其是海外的神經網絡 ( 指駐外辦事處 ) ,必要時「情報部」相關組織可進入配合 ( 以合法的情報蒐集為主 ) ,如果是協助經濟部會的情報部門,那可能就複雜多了。至於軍事及其他部門「情報部」都會建立特殊的系統,國安局系統也可以融入其中。

「情報部」可以將我們從「選舉機器」或「養老院」般的生鏽政府,立即昇級成一個具有精密大腦,有個全面吸收、迅速反應的情報神經網絡。

另一個部會為「科學暨科技部」,該部偏重在重要科學科技的政策制訂上,並著重於統一其他部門共同研發及推展層面。如 IT 資訊軟硬體、能源、生化等重點科技產業的研發部份,對於國家重點產業,可以透過「科學暨科技部」給予缺乏科技與技術背景的「經濟部」強而有利的後盾,也能整合中研院、中科院、各大學及產業研究單位機構,分派任務與資源,共同分工進行,台灣產業如果要打國際戰爭,必須發展一套比日本產官合一還要能整合全面資源、彈性多變的全新運作組織。

當「情報部」蒐集到未來趨勢動態,及較高複雜層面的訊息可交由「科學暨科技部」進行後續工作,「科學暨科技部」會了解本身 ( 國內 ) 及外界 ( 其他國家 ) 的科技基礎和實力,分析後訂出行動戰略,各部會依其方針展開行動,「情報部」與「科學暨科技部」是二個非常密切合作的系統,「科學暨科技部」提供「情報部」技術系統 ( 如同武器 ) ,「情報部」則是提供資訊情報給「科學暨科技部」做規劃,兩者搭配威力驚人。

「科學暨科技部」也會負責國家的電腦運作系統,政府往後所使用的軟硬體系統,統一由該部規劃設計,民間企業可以共同參與研發 ( 提供技術 ) ,政府逐步導入視訊化系統,必須透過本身的專門部門來開發、建置,不管在安全性、通用規範、長期性的即時調整、成本考量等,都會比發包給民間企業要來的實用、可靠與安全。

對於全國民眾的科學教育推廣工作,也由「科學暨科技部」、「教育部」及「情報部」、「經濟部」、「國防部」等各部級單位成立常設委員會,由總統或副總統擔任委員長,全力展開國家科技深耕行動,積極推動台灣的科普教育推展行動計劃。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