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16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555  

Subject: 降價多少?寬頻又有多寬?

Dear Maggie

這兩年來說,看台灣的電信業者根本沒長進,什麼 64K 便宜,企業最佳雙向 512K ,飆網用下傳 T1 上載 384K 。和我目前所使用的 20Mbps 網路頻寬相比 ( 有需要時還可以改成 100Mbps) ,那些廣告詞還真是笑話,那種也叫寬頻? 

目前我這裡是 100Mbps 光纖拉到樓下 (B1) 的小機櫃 ( 約 100*80*60cm 掛在樓梯旁 ) ,裡面有兩個機櫃型的光纖路由 24Port 交換器,一台小型 UPS( 不斷電 ) 及四條由 ISP 拉進來的光纖 ( 兩條做備援用 ) 線,從樓下機櫃以 CAT 5 的網路線直接拉到客廳,一棟各有一個機櫃,每棟有 12 樓每層有四戶,本社區一共有 16 棟。 

你可能會想我是住在台北市哪個寬頻社區,一個月的資訊及線路費一定要好幾萬以上。錯!我現在在對岸的廈門市海邊,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對面的明發國際新城, ISP 網路服務提供者是「長城寬帶」,這家公司只收一種通訊費用,沒有分什麼資訊或線路費,雙向 20Mbps 的網路速率,一個月只收人民幣 150 元 ( 約新台幣 620 元 ) 而已,如果需要固定 IP ,每個月也只要另加 100 元人民幣即可,下載一首 MP3 不用 30 秒的十分之一,也就是 3 、 4 秒一首 MP3 就能下載完畢。 

不要說韓國、日本、新加坡早有 100Mbps 光纖網路到家服務 ( 產品 ) ,讀者能想像對岸是一個比台灣落後 10 年的地方 ( 比喻 ) ,平均所得只有我們六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之間耶,他們都做到了,那台灣呢?

最近回來問了一下某 H 開頭的電信業者,僅 3Mbps( 上傳只有 512kbps) 速率的非對稱資訊線路 (ADSL) ,每月電路費得付一千多塊,而資訊費竟然高達二萬元 ( 有固定網路地址的固定 IP) ,作者當場愣在該業者的業務門市點,價格貴到舌頭打結而說不出話來,只能頻頻搖頭感嘆。

作者在回公司的路上想著:「整個台灣的網路資源,幾乎都被該家業者所掌控,但該業者並沒有了解資訊化社會來臨而有所轉變,包括與其共生的 ISP 業者。政府一但全面開放電信市場,讓國內外業者都可以經營該業者的所有業務,該業者恐將於三至五年 ( 當競爭業者開始對外經營時算起 ) 內倒閉,因為競爭對手只需該公司三分之一的人力,就可做到該業者的所有業務及服務,而且這些企業會因應以後通話 ( 打電話 ) 趨勢,因網際網路的關係,往後電話將不在區分「市內」、「長途」或是「國際」電話,而且可能一個月只收固定費用,如同第四台 ( 有線電視 ) 那種固定月租費一般,而他們會利用各種新增加的電子商務、電腦資訊技術及數位內容等服務上,獲得比單純語音通話市場上更大利益,但作者最不樂見的是,那家電信公司最早卻是由我們的辛苦工作所繳納的稅金所打造出來的,它卻像一隻恐龍,在現有的保護下依舊反應遲鈍,國民依然支持他的存在 ( 指無條件接受高昂費用來確保他的獲利與成長 ) ,也許真正開放時代來臨時 ( 政府不干預市場或另籌組公司 ) ,這頭恐龍將被淘汰出局。

據說,目前同樣一公尺長度的光纖還比甘蔗要便宜,中國民眾都在使用了,難道我們台灣人買不起嗎?更好笑是台灣竟然還是光纖製造大國,政府這幾年到底在忙什麼?

別人已經跑了幾百公里,我們 ( 政府 ) 卻還在原地踏步,由此便可得知台灣經濟為何嚴重衰退!猜想,可能是我們大頭不大會用電腦的緣故,也因此不知電腦、電腦軟體及網際網路 ( 資訊、數位產業 ) 要發達的重要關鍵就是「頻寬」。如果是由我們這一代 ( 受電腦資訊洗禮 ) 的年輕人當國家領導,第一步就是把網路費用降到最低的水準,政府應該想辦法讓業者成本降到最低。如線路建設費用由國家負擔並完全開放競爭,像第三代或以後的第四代電信執照,就應該低價地發出起碼發個二、三十張 ( 頻道分配亦同 ) ,誰都知道有實力有本事的才做的下去,才不會有些公司只會透過政治關係靠轉賣執照賺錢。

像上世紀國力強弱是看「識字率」及「教育程度」,而這個新世紀將是資訊、數位產業發展及運用程度、頻寬多寡所決定 (ps. 教育程度還是很重要 ) 。如果台灣 ( 領導者 ) 想讓經濟發展 ( 尤其考慮要與對岸大陸競爭或分工時 ) ,想追平或超越日、韓與歐洲先進國家,就應該好好思考未來格局。否則,目前政府推動「數位內容」的產業發展,根本就是「路上行舟」,缺了最關鍵的水 ( 頻寬 ) 哪裡動得了! 

新加坡為了自己能成為世界第一,推動新加坡 NO.1 計畫 ( 意指該國有強烈欲望讓某些領域或產業成為世界第一 ) ,我們政府為何不能讓台灣,也有一些讓全國人民共同追求,並激起熱情參與的台灣 NO.1 計畫,國家有了這種明確目標計畫時,還怕反對黨不配合?當人民自己有願景期望與目標追求時 ( 這種願景不是總統自己一個人的那種夢想 ) ,痛苦就自然消失。

資訊數位產業要發達,頻寬及網路費用都是關鍵,以後 50 首 MP3 不用 30 秒就下載 完畢 ,這才是「真的有夠快」喔!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