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9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946  

以台灣不大的國土面積來看,高鐵並沒有比像類似台北捷運系統,在整個台灣繞一圈來的「 實用 」與「 急迫 」性!

這種全國捷運系統,就算由台北到高雄只要班次停靠控制的當,中途不停靠任何站的直達車,和高鐵相比兩者的時間不會差過四十分鐘到一個半鐘頭,而且這個還可以繞台灣一整圈。

全國捷運系統網搭配地區捷運網共同規劃,全島捷運系統的初期網路便有一個發展基礎,每個縣市有了這個接點,自然能很快就能建立自己的捷運路網,如果政府沒有足夠財力,也可以開放民間 ( 包含國內外企業 ) 建設與經營,相信台朔、長榮的王永慶與張榮發先生一定能做的比政府要迅速、成本更低、說什麼時間通車就什麼時間通車。

我們有了這個基礎,對整個國家發展才有幫助和重大改變,台灣要平衡城鄉差距發展觀光,有了這個「全國捷運網」才是最關鍵的基礎。以後我們可以用實際的數值,來調查這個系統的效益,如果國民有此便捷的全國運輸系統,一年之間我們到過全國哪些鄉鎮城市,這個數值將高於以往數倍以上。

最重要是對於國內能源都必須抑賴進口,作者對成天在高速公路跑來跑去的大客車及貨櫃車,甚至是在小小島內飛來飛去的飛機真的很不以為然,鐵路運輸不該將貨運功能給排除 ( 鐵路單向輸送能力是航空的 10 倍左右,而運輸成本只有航空的 1/5) 。

試想一輛鐵路貨運列車和一位司機 ( 甚至無人駕駛 ) ,就可以取代二十多輛貨櫃車及二十位司機,甚至減少被貨車撞死的無辜民眾和破碎家庭,如此經濟省能源,準時又安全,國家為何不好好發展規劃利用呢?而且鐵路到不了的地方還是需要貨車和司機。

政府要好好思考整個結構,我們今天要用一個最有效益的運作方式,來向全世界競爭,有個好環境企業就能降低各種成本,同時提高時效性,台灣經濟得以成長,政府與企業有錢投資各種建設,這不是能皆大歡喜嗎。

台鐵可以改制學習 JR( 日本鐵路 ) 成立數十個與鐵路事業相關的研究所,以後我們也會有一個鐵路產業發展基礎,不必什麼都得抑賴進口,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和日本一樣輸出新技術設備給其他國家。

另外,國內的汽車製造業者也應該針對台灣這種地小人稠的都會型城市,開發更符合的汽車,例如尺寸只比 150cc 機車大一點 ( 寬度約比一般 1600cc 汽車小 20% 至 40% 之間,長度也減少 30% 至 50% 左右 ) ,採用燃料電池系統或引擎排氣量 400cc 至 800cc 之間 ( 或油電混合型 ) 的兩人座小車,後面的小置物區也可乘坐小孩。

在未來都市中這種車會逐漸受歡迎,各國政府也會採取各種福利措施讓城市居民改用這種省空間、低耗能的環保交通工具,許多先進國家都很積極在開發這種新車,甚至已有產品上市,像法國還實驗並運用於新的服務產業上。

法國在某一城市 ( 如林口這種小城 ) 實驗,將這個區域當成一個大遊樂園,車子不可開出此區域,車輛能隨處停放不必停在特定地方,有需要的人將特殊晶片卡 ( 如悠遊卡 ) 插進車子感應槽後就可開走,上面有指示燈可顯示目前車子無人使用 ( 可使用 ) 、使用中 ( 含暫時離開 ) 及沒電等指示,車子沒電會透過備用電源發出訊息通知該公司管理中心進行充電,這種交通工具能同時具備「自有」與「出租」車的雙重方便性。

目前家庭方式與社會活動,在行駛時通常車上只有一至兩人,後座 ( 含後行李箱 ) 空間幾乎是浪費的,但我們還是得浪費能源 ( 汽油 ) 來拖動這多餘三四百公斤的重量。

另外停車後引擎也必須開著才能供應冷氣,這點也都能從新設計分離開來,這種新車如果是採燃料電池系統還可以當成發電機使用,而且燃料電池車的底座和上面車身部分可分別製造,可以像手機外殼或組裝電腦般的更換,國內汽車製造廠商與政府研究單位如果能聯手研發這類車輛,建立自主性產業結構,未來台灣汽車也有機會像日本、德國一樣外銷整部汽車到國外,而不是替國外車廠組裝汽車,否則加工車賣的再好也沒什麼了不起。

另外一種東西也應該列入交通工具裡的一環,那就是手扶梯。

讀者也許會覺得好笑,手扶梯怎麼是交通工具勒?如果讀者曾到香港赤蠟角機場,見過候機大廳那個貫穿兩端的超長手扶梯時,就能體會那種具備局部運輸功能的可能性。

當然就目前的手扶梯的功能,與作者理想中的可運輸系統還有一段差距 ( 指還有很多技術成長空間 ) ,但我們可試想一下,如果從台北車站到市政府、或台北車站到民權捷運站,地下都有商店街連貫起來,中間設有來回運輸的手扶梯,也能夠具備如捷運電車類似的運輸功能,如果我們還能設計出更快速 ( 有相對的安全措施 ) 、更節能 ( 如使用超導技術 ) 的運輸型手扶梯時 ( 有高低速兩個系統 ) ,沒有地鐵 ( 或不同地鐵間 ) 的地方也可以很「捷運」。至少松山機場的樓下,就可以好好運用手扶梯,重新規劃機場出入口的動線,延伸到停車場、民權東路及敦化北路的路口處,甚至連接地下商店街直接到各捷運站口。

桃園機場也可以利用手扶梯,解決旅客接送機時的壅塞問題,例如手扶梯延伸至停車場 ( 到盡頭 ) ,在停車場標示每一行列區段,每一個停車位也都有唯一停車位號碼,同時規劃進入停車場,在短時間 ( 如一個小時內 ) 內免費的措施,讓自己開車接送親友的人直接進到停車場就可以,出入境的人知道對方停在哪個位置 ( 如 B-29) 就行,旅客們也可以在停車場出入口處的電子式資訊看板,看到來接機的留言 ( 可用手機撥專線由櫃檯服務人員處理,一次五元併入電話帳單 ) ,如此我們到桃園機場接送親友時就會很輕鬆。

當然各機場一定要有地鐵 ( 捷運 ) 接到出入境大廳的樓下,因為台灣島內所有機場都得轉成外向型 ( 能飛國際線 ) ,內部應該運用高速、又省能源的鐵路系統連結起來才對。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