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34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730  

作者扣掉廈門工作時間外,每三個月有二到三週會在台北內湖總公司上班,現在要是有公務需要外出,除非是到台北市區以外的地方,否則作者都會搭乘公車和捷運。

去年作者全家搬到南崁,自己開車上班大約要四十至五十多分鐘車程 ( 單程 ) ,今年七月份回來想試試看從南崁到內湖,自己不開車能不能夠搭乘公共運輸系統在都市內便捷移動。一整個月下來,作者認真坐各種不同交通公司的車子,也等了很多很久的班次 ( 經常等快一個小時 ) 。

結論是「 除非住在台北市內,否則沒有不自己買車的理由 」。因為其他地方 ( 指大台北及桃園地區 ) 根本沒有快捷便利的大眾捷運網可言,誇張的是如果要從南崁到桃園市區,可能先坐到台北市再由台北市到桃園市要快些,因為直接到台北車子多多了。

另外,作者從南崁六福路的住家到內湖瑞光路公司,搭公共運輸系統,含等車時間平均一天來回時間至少得花四個鐘頭以上,這比自己開車要多二至三倍的時間,所以政府不斷在媒體鼓勵民眾搭乘公共運輸系統,根本就是不知道民眾無法配合的原因有哪些。

像日本也正改善如何降低上班通勤者減少換車的次數,讓乘客能最快直接到目的地,這點我們大眾運輸系統規劃前得用分析科技來規劃,設計出最經濟快速、又符合多數人需要的路線,這是大眾運輸系統是否發揮功效的重要關鍵。

大眾和私人運輸工具本來就是一場對立「拉距戰」。在比較郊外的地方,交通公司考慮人少因此把班次時間加大,每趟能載更多人多賺錢或少賠一點錢。但每加十分鐘,就多一些人去買機車或汽車,如果一班得等上三十、四十分鐘以上,那大部份的乘客寧可改換其他交通工具,沒得選擇時就自己買車。

當越少人坐公車,班次也就拉著更長,等的時間越久,越不方便就更沒人搭乘,結果「惡性循環」就開始。奇怪是這些業者經營服務極差,公司卻又倒不了,是否國內這交通事業的經營業者 ( 指地區性的交通公司 ) ,受特權保護 ( 沒有競爭 ) 應變能力再差也能活著。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