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27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477  

當我們國家的警察治安系統能夠建立高度專業的監控網路,相關部會間的運作能夠密切配合,資訊情報能準確即時地進行交換,那麼我們就能夠安心無憂的從事各種商業活動或居住生活,如同把我們置於在一個多重備援又安全可靠的平台上。

作者到過海外許多地方,台灣與其 ( 指大部份國家 ) 相比,會發現我們政府對整個社會可以說鬆散到毫無管理可言,也就是說要做壞事,尤其是經濟犯罪實在太容易了。即使在中國,他們對人口及工作的流動,都有一套 ( 也許不是高科技 ) 比我們更嚴格控制的手段。

如果現在,假設我們是上級單位到某個警察局問他們說:「 轄區內有多少人口? 」「 從事行業的結構比例為何? 」「 失業人口多少? 」「 外國人有多少? 」「 哪些有犯罪傾向 ( 包括有前科、或醫院提供嚴重會有殺傷人頃向的精神病患 ) , 目前住在那裡? 」等各種因公共安全,需要掌控的特殊情報而提問時,他們能否回答出來,甚至是幾秒內能列出詳細內容來嗎?

前幾年曾因住所樓下停車場所有車輛 ( 車內物品 ) 被竊,作者與一大群住戶到三重某警局作筆錄。在那裡待 ( 等 ) 了將近半天的時間,可感受到那是一個知識與科技運用的貧乏沙漠,連寫筆錄的警員前後都換了好幾位也沒把筆錄寫完,看的出我們警員身兼數職,一會兒要處理竊案、勸阻打架、一下子又跑去巡邏、處理車禍,但政府卻還要減少警力 ( 不知是後勤還是基層前線 ) ,究竟上面的高官,對自己國家的安全監控及執行系統了解多少?

大部份的基層警察連電腦打字 ( 輸入法 ) 都不會,政府想要進入現代科技化社會,基層不懂得使用尖端輔助的科技設備,這恐怕很難達成目標。

今天的政府可以說缺乏科技化情報的觀念,也不怎麼重視民生治安情報的運用與價值,他們習慣以口頭上的,透過電話或無線電來解決一切,因為高層也不會精密複雜的設備系統,就認為基層學不來也就沒認真培養,久而久之讓基層自己也覺得那是專家 ( 別人 ) 的事,只要把本來該做的事做好就可以 ( 照舊心態 ) ,政府讓基層產生自暴自棄的潛意識,害得他們連罰單也寫不好,結果優秀人才不願投入基層,基層更沒自信,結果就產生了惡性循環。

之前作者在台北松江路口等著某長途公車時,看警察在處理一件汽車擦撞事件。作者從到站牌快五十分鐘後坐上車離開時,一件小小的汽車事故竟然還沒處理完畢,過程只見擦撞雙方都怪罪對方不對 ( 因為被撞一方,違規停在畫紅線的巷道路口 ) ,警察也只是拿著照相機和推輪尺四處拍照丈量,看著他們 ( 擦撞雙方 ) 說來罵去。

當時想,如果台灣警察有配備最尖端科技設備 ( 如背包電腦:見附錄中後段說明介紹 ) ,從電腦直接列出同類型狀況一模一樣的事件判例,兩造雙方看過相似判例後也不用再爭辯什麼 ( 減少逞口舌之快而不小心引發打架狀況 ) ,警察到現場後應該十到二十分鐘內就應該處理完畢。

如果更先進的做法是有一套專門處理車禍的系統,可以直接調出所在詳細的電子地圖,將相關車輛像積木玩具在地圖內用滑鼠 ( 磁感應筆 ) 移動模擬實際狀況,五到十分鐘內應該就能完成簡單的電子模擬及當時各種的狀況數值 ( 如車速、煞車距離等 ) ,雙方駕駛者 ( 附條碼的駕照 ) 與汽車 ( 電子行照 ) 和保險資料也可以掃描 ( 或透過電子晶片 ) 一兩秒內就可以讀到電腦內,立即與相關系統伺服器連線核對資料正確性,車禍模擬資料可立即傳送給鑑定單位 ( 通常比對類似案件資料庫應當半個小時內就能裁定結果 ) 及雙方保險公司,甚至還可以立即通知維修場安排維修時間,駕駛者不需要爭到喉嚨沙啞面紅耳赤,只要把狀況實際敘述一次,在電腦模擬中合理驗證通過後,如果車子都還能正常開動,那警察就可以讓他們盡速離開恢復交通秩序,後面就由保險公司負責後面的理賠工作,大家都不浪費彼此的時間,也不影響大眾交通。

當然如果還有受傷情況,應該還有一套專用的車禍救災的科技系統能夠立即啟動,我們政府如能用心規劃整個國家的資訊系統,要做到這些其實並不困難。

至少國人以後開車在路上 ( 不管是高速公路或一般道路 ) 違規時,舉發後三天內就會收到罰款帳單時 ( 因為目前有些罰單,三四個月甚至半年後才知道 ) 以後還有誰敢存著僥倖心理來違規呢?

較高級層次的治安工作是能夠預防犯罪 ( 或災難 ) 的發生,即便一發生也能在最短時間用最正確、以最好最迅速的方式處理完畢,每一次都能留下經驗和記錄,並作專業性的科學分析,依此改善系統缺失,調整或健全組織的作業方式。

如果背後沒有這種精密複雜、重視科技科學的運作系統,基層沒有先進工具和相對素質,預防犯罪就會變成不切實際的標語口號了。

還好台灣沒什麼市場目標讓國外極端恐怖組織滲透,否則我們空洞脆弱的一面立即暴露出來,如該恐怖成員扮演路邊小販,賣「毒便當」、「毒飲料」或者其他手段攻擊,在台灣他們不用自殺就能輕易達到目的,並且能夠安全地逃走,下次再變個方式攻擊,我們連地攤也管不了,所以台灣政府也不會有什麼招架之力,對中共的情報滲透想必也是門戶大開,不過還好我們政府也沒什麼密機,反正什麼國家密機在報紙上也都看得到。

最近看了中國的消防演練,其演練埸地 ( 依真實的化學工廠、超高樓層的辦公大廈、儲油槽,所規劃興建的 100% 模擬場地,連火災爆炸威力都能擬真 ) ,多種各式配套完整的消防車輛,自動化先進裝備、即時資訊管控,資源調配並整合 GPS 與 GRS 系統真是令人汗顏,打個比方如同我們是一台摩托車,對方便是一群系統作戰的坦克。

台灣各部門如果還不能朝更「 專業、科技 」發展,我們就真的遠遠落後人家了。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