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0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802  

如果每天來往台北市的林口人,大多數會想把泰山收費站廢掉,因為它造成林口發展遲緩。

大台北居民一想到開車堵在收費站的畫面,及一個月多快二千元的過路費,很多想搬到林口開公司或居住的人便打退堂鼓。

為何新莊、五股、三重的居民,開車走同樣的高速公路到台北市區卻不用付錢,而且這些地方流量又是最大、還經常造成嚴重塞車。這些經常使用高速公路的大用戶們卻不用付費,這對每天從林口到台北市上班、一路從中南部繳錢上來,卻塞在三重、圓山而動彈不得的人公平嗎?此外對維護高速公路的單位,收不到這些人的錢是否也同樣不公平!

 

目前政府正計劃建設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雖然我們比人家 ( 新加坡 ) 慢了好幾年,但至少有個起步,而晚開始的好處便是能用更好的科技來做,所以建議我們應該好好運用此系統,真正落實「 使用者付費 」的觀念,也就是將電子收費系統安裝在「 交流道的出入口 」,依照行駛距離 ( 交流道口 ) 來計費。


這就像搭乘台北捷運時進入得先刷卡一樣對誰都公平,不管短程或遠途一上高速公路就是得收錢,人人都應該平等,如果住台北中正區坐捷運不用錢,那住在其它區域 ( 如北投、淡水 ) 的人,心理會如何不滿可想而知,如果是用私人的錢所蓋的那也就算了,但那是用大家納稅的錢所弄的一定要公平,而且還要有效益才行。

 

安裝在交流道的出入口的電子收費系統,不用停車繳費也不必減速就可扣款,對於車流並不會造成回堵,儲值卡也允許一定金額內的透支,透支時電子收費處會記錄該車的數位影像,供日後調查的記錄資訊,休息站及銀行提款機能夠提供簡便的充值服務,當然超過透支額度而闖關者將被當成逃費事件來處理。

 

這種設於出入口的電子收費系統可以精確統計每個出入口的交通流量,這個資訊可以提供地方政府,對於該區上下交流道的銜接道路,能夠做更好的配合及改良設計,而該出入口的收益也必須按比例分配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對於週邊道路建設也會做的更好 ( 或增闢更多出入口 ) ,那邊上下交流道越順暢的地方就能賺越多錢,地方要賺更多錢就會做更好的建設 ( 如全巿區無紅綠燈的立體交通網,可擴展原本平面經濟、店面可擴展地下及二樓以上的地方 ) ,造成一種良性循環。

 

往後上高速就是要收錢,肯付錢有需要的才會開車上去,這樣高速公路也才不會變成慢速公路。

 

只要上了高速公路理當一路高速到目的地,中間本來就不該設置收費站 ( 以前沒配套科技就算了 ) ,上路後按下汽車定速按鈕直奔,這樣才叫高速公路,而且目前的時速也必須提高至每小時一百二十或一百四十公里之間,花錢上高速公路本來就要節省時間,要是當初高速公路設計時就是以一百四十公里為設計標準,我們政府為何不提高大家的效率呢?

 

我們要想辦法提高效能,節省整個國家人民及商業活動時間,而不是只想靠超速照相罰款賺錢,那些真正在超速的人是以兩百公里上的時速在飆車,以目前汽車製造水準與安全性,時速一百二十或一百四十公里叫什麼超速呀?抓那些只超速五、六公里的是到底是在幹嘛呀?

 

而且流動量越快越不容易塞車,如果有人說高速造成車禍 ( 尤其靠超速罰款得到好處的單位 ) ,但造成車禍的事實主因卻是未保持適當距離,如果這是問題本質,我們何必向以色列花費巨款來購買安裝未保持距離的拍照系統,以後汽車出廠 ( 或進口車出海關前 ) 一律規定安裝車速車距警報器,超過八十公里即啟動,依照車速及車載煞車效能比數 ( 此數值來自車本身重量及載重和煞車能力 ) 計算出適當車距,一旦與前方車輛距離太近便發生巨響,駕駛人不得將此響報聲轉小或拆掉 ( 檢舉抓到重罰 ) ,而且這種東西也不是什麼高科技,標準化後量產也絕對不會超過二千元,政府用法令要大家裝這個東西來防止車禍,降低追撞機會有何不行,至少新車可以這樣要求。

 

此外車道間的速度也應該有所不同,如左右車道有五公里的時速差,例如最內側的一至二個車道能以最高時速行駛,鄰接的外車道則慢五公里以此類推,如此才不會有兩部 ( 或多部 ) 以同速度將馬路給佔住,要是幾部同速的烏龜車佔了車道也會造成數公里的塞車,重點是高速公路也要有經營服務的觀念才行,要讓使用者花的錢值得,否則以後開放民間及外國公司來建高速公路,看看別人可以經營到多好。對了,高速公路的收費,含不含車禍保險費呀?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