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4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617  

在複雜龐大的中國政治圈中,台灣 ( 中華民國 ) 只是等著被收回的角色,但國內多數民眾還不清楚現實狀況,總以為自己是對岸的救星,以為我們的民主制度是對岸的學習榜樣,反攻大陸後都能回去當官,還認為中國政府或中國人民應該怎樣怎樣 ( 如學習台灣的自由民主 ) 。

台灣政治有什麼可學的?我們除了投票選舉這種方式外,我們有那點可以讓人家學的?黑金政治?政黨惡鬥?還是疊床架屋的行政體制?要是那麼大的國家學台灣不馬上崩潰才奇怪。

中國要學的,是要像美國那種大套政府行政系統,及掌控全球世界運作機制才是,他們也正不斷地向全世界學習,而且德國與法國也正不停提供中國政府各種尖端技術、規範制度和寶貴經驗 ( 因為他們政府及企業在中國投資了大筆金錢,規模不輸日本 ) ,政治亂七八糟的台灣還縮在井底自以為是。

在中國每一省 ( 隨便一個都比台灣大 ) 都有自己的政權爭奪角力賽和政治生態圈,人家目前也正不斷向外面學習,不停在改造自己。台灣某些政客不知用何種催眠手段,讓支持他的群眾真以為「三民主義」能統一中國,拿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人也可以當中國領導人或副書記?或許等中華民國在台灣消失,人民解放軍成為台灣軍隊的二百年後,台灣省藉的商人控制中國大部份經濟也許有機會吧。

對岸二十多年前,自鄧小平時代展開一連串的自由經濟開放政策,骨子裡早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看錢、利益比我們還重的多。許多經濟特區發展、建設也不比台中或台北落後,中國一批批新貴富豪不斷產生,也到世界各地考察引進國外資金,我們民眾不要再把以前國民黨對共產黨那種敵對不屑、歷史仇恨、殘破落後、等著我們解救的印象留在腦海裡。比我們先進的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企業,早在二十幾年前帶著大筆資金和技術,就幫著對岸打基礎了,連像微軟、 IBM 、松下、 SONY 、三洋、三星、 LG 、豐田、 VW 汽車這種擁有技術力的國際大企業,都在搏命轉型來因應或利用中國的崛起,這些先進國家對中國還得必恭必敬的,台灣自己還真以為是對岸的救世主?除電子製造外,台商在中國的重要排名 ( 資金規模或技術力 ) 遠遠落後先進國家。

國共那套恩怨早該走入歷史,一位朋友開玩笑說:「如果中國國民黨和 XX 黨合併改成 X 藍黨,中國國民黨這個名字徹底從台灣消失,那台灣就不用再背負國共內戰的歷史包袱。」

不過平心靜氣來想,兩邊人民何嘗不是政治立場,黨派鬥爭下的可憐人。如果我們能超越那些沒有正面意義的政黨立場,會比追求人類的和平、互助合作、安全富裕來的重要嗎?

這或許沒那麼偉大,但換個角度來看美英兩國合作互助的關係,或者把自己想像成歐洲人看整個亞洲,那一天他們會說:「 哇!那些說華話的國家,開始懂得截長補短、相互合作,那是一個超大同盟國和全球最大市場,也許五十年後會成為比美國還強大的國家。 」如果那些以華人為主的國家領導人有遠見,也許會真有這麼一天吧。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