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09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058  

在餐廳,我們結帳總會走到櫃檯付款,要不然由服務生代替將信用卡拿至櫃檯結算金額,有些櫃檯除了收錢外還能點餐。

通常我們常會在櫃檯等著店員來為我們服務,像在麥當勞、三商巧福這類速食快餐店大概都如此服務。

初次隻身前往東京,因為日語不靈光,剛到日本實在有些擔心,下飛機後看了快一小時的地鐵交通圖後,大概瞭解該怎麼坐電車,或許他們的指示圖畫的太好了吧。東京地下佈滿密集的地鐵,完整的交通網已經到了不必坐公車或計程車的地步,第一個問題「交通」也就解決了。

因住行一切從簡,三餐大多在地鐵車站旁的拉麵店解決,因為最便宜的餐廳點,一碗大概是新台幣一百多元的拉麵。

頭一次進到秋葉原車站旁的拉麵店時,竟然看不到點菜和結帳的櫃檯,自己當場楞在門口,心想這是不是會員制或月計的餐廳?

而後面進來的人,在門角邊對機器投了銅板和鈔票,我才看到那台賣餐券的機器。

實在很有趣,以前在台灣從未看過,在這兒竟能用機器選擇自己想吃的東西,而且機器上的餐點按鈕就是該餐的實物照片,本來還擔心怎麼跟老闆解釋要吃什麼。

在日本一些商店,如果販賣的商品單純種類少(如速食餐廳、麵店等)老闆大半會以自動販賣食券機來代替櫃檯會計人員。

這種機器也不只是收帳功能,它能取代收納人員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除了處理稅務(可以減低逃稅問題)外,它亦是一台POS銷售分析系統,可以分析當天甚至是一整個月的銷售情況。

國內的連鎖速食餐廳(如三商巧福)都有POS收銀機,但如果改良這些POS收銀機,讓機器可以自動收費和找錢,客戶自己選擇餐點食券後再交給廚房人員,如此可以節省一到二名的人力支出。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