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16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868  

家電和電腦整合其實有跡可尋,如同MPEG 2技術規格同時放在高解析度電視及家用視聽或電腦DVD和電腦介面卡上,電器廠商在一般的電視裏加裝次級電腦和通信訊備便成了網路電視,或是電視加裝RGB接頭就能當電腦螢幕使用。

如果高解析度電視具備資料輸入、儲存和運算處理能力、通信傳輸、像具備這些功能又與電腦有什麼不同呢?或者是有誰願意花數倍的錢去買一部高解析度卻只能看電視節目的笨機器。

目前電腦技術發展趨勢,為了使電腦能夠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家電製造商也希望其產品可具備智慧和互動能力,彼此得借用對方技術來達到目標。

例如原先數位影像光碟DVD是用於家庭視聽用途,利用MPEG 2的壓縮技術將一整部電影(影像及聲音)放在鐳射CD音樂唱片大小的盤片中,配合AC3音效(有5.1個獨立指向音源來模擬電影院的音效),同時容納八國語言發聲及三十二種字幕顯示。DVD數位影像光碟第一規格在一九九六年九月確立。原先家用需求的數位影像光碟DVD便在第二及第三規格書中,將DVD規範在電腦系統運作標準中確定。

就像全新的筆記型電腦,除了處理文書計算資料外,內建無線電話數據機或網路卡、音效卡、DVD ROM及其他週邊,可以在路上、車上或任何地方連接網路、打電話和傳真、聽CD、看電影或電視。

照此發展下去,電腦和家電廠商勢必會密不可分,彼此的產品和技術也會相當接近(甚至相同),先是互補接著便是取代對方,這包括技術規格及市場。

假設高解析度電視技術與目前高階電腦螢幕顯示器共同發展,那新高解析度電視的規格很快可以出爐,以目前每英吋可顯示800*600 點色彩解析點的高解析度電視,如果運用1600*1200或是更高解析度的電腦螢幕顯示器(這種品質可以在電視裏欣賞藝術畫作),如果將此一技術運用於家用電視裏,那麼下一代的超級高解析度電視(SUPER HDTV)馬上能成為標準,而且具備電腦的互動及智慧功能。

往後的發展技術已不像以前可以維持二、三十年,而是三到五年,有些技術和產品壽命則更短,尤其是電腦網路方面。而那些始終等待電腦降價(也許等待降價至隨身聽或兩顆電池的價格)才願接觸科技,將來必定是被資訊科技社會淘汰的人。

由高解析度電視討論開始,到數位影像光碟DVD,這並非只是一件新產品上市單純事件,背後的科技及全新觀念正引領社會進入數位資訊及整合的時代,也是全新產品的消費紀元開始,台面下的嶄新組織結構與運作機制,前所未有的服務方式、產品、企業和思考觀念正悄然蘊釀並逐日茁壯中。

註:DVD( Digital Versatile Disk)數位式多用途光碟機,也可稱作數位影像光碟機 Digital Video Disk。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