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5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369  

換一個角度想行動通信的問題,其實和插頭問題是同樣的,我們放著一大堆已經建設好的基礎,不去好好活用反而繞了大圈遠路。

如果以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解決攜帶電腦的「用電」及「通信」(別忘了,無線電波的頻道是非常珍貴有限的)問題,可以用電話機為出發。

初期方案可在現有的電話機加上電源及數據機用的電話接頭,收費可以用投幣或插專用磁卡方式運作(磁卡的使用時間可以設定長短,可分丟棄型的紙卡及回收型的塑膠卡,消費者可直接向櫃台購買預付使用,另有可改寫磁卡的資訊服務整合話機),未來以能使用電子金融轉帳的金融IC卡為主。客戶使用方式為投幣或插入磁卡後,選擇(按下)電源與通信使用「鍵」,機器接通電源與通信線路後(電源與通信可分別計算及調整設定),有螢幕顯示剩餘金額,點數或時間,這種技術是最便宜最容易達成,現有的電話製造商均有能力設計生產。

我們暫稱這種機器稱為『資訊整合服務電話機』。
如果商家本身已接有數據專線及網際網路及企業網路時,除了可把資訊服務整合話機加上同軸網路BNC接頭或RJ45的UTP接頭,讓消費者可以直接利用網路卡連接進行較快速傳輸,並附有設定說明,未來可運用IEEE 1394及USB共同介面或無線傳輸服務介面,但這個層面最好以整體規畫方式進行,能由專業服務商提供用戶整體方案(SOLUTION)包含頻寬規劃,網路佈線,電腦軟硬體建置,協助建立『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及相關技術支援服務。

因為由專業服務業者,可以向大規模設置規畫,包含專用伺服器(SERVER)建置或開發,包含電源及電腦電話總機管理及『網際網路及企業網路』設計整合,開發電子金融轉帳及標準控管軟體,如何收計費、帳號系統的設計(如運用網路帳號登錄管理,可不必投幣插卡,減低硬體設備的使用)、資源設備分享及系統控管規劃,空間功能的整體環境設計和安排。

『資訊整合服務話機』可以設在各類餐廳、速食店、茶藝或小吃館、理髮廳、百貨公司、飯店及公共營業場所中使用(電話線路及專線電腦LAN型),在任何地方只要有電源和電話線路都可以設置,包括對應型公共電話,以後麥當勞也有可能提供這種設備服務,也許會比賣漢堡飲料好賺也不一定,不過不要喧賓奪主了。

以網路咖啡廳經營者為例,看他們事前得準備大一堆電腦和週邊設備,甚至有專用電話、隱私的座位、傳真機、印表機、影印機等,但消費者似乎尚未準備接受(因收費太高限制太多,一般人寧可選擇在家裏上網,費用便宜外也較習慣輕鬆)。

業者只好以低價來吸引消費者,有些還以「上機半小時只要三十元」的低價來召攬客人,原本利用網路來增加客源、卻因使用電腦長時間占用、客戶流動減緩、反造成收入短少、二年來每況愈下入不負出,多數業者不是苟延殘喘,便是紛紛關門大吉。

分析起來,其中業者經營不善的主因是未能專注在本業的服務上,否則本末倒置了讓咖啡不好喝,餐點貴又難吃,電腦有問題自己也無解決的窘境,要是能調配更好喝的咖啡,提供美味可口的餐點,或者成為新式的電腦補習班,轉型成為專業的ISP因該都能獲利。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