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58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618  

許多電腦雜誌都固定附贈免費光碟片,供讀者測試裏面的電玩遊戲或是程式範例。

有的光碟廠商為了推廣產品打響知名度,常會搭配雜誌贈送免費的體驗版光碟片(所謂體驗版是指程式多了某些設定和限制,如使用十個小時或超過某日期即宣告無效)。

和傳統書本比較,一片光碟片的硬體成本便宜許多(美金0.3元),但售價卻高出書本甚多。

目前市面上也出現了許多價格在一百元上下的光碟片,雖然便宜,但一般人不瞭解裏面內容,反而不太敢去購買這些產品,加上經營業者作風保守,使得光碟推展無法普遍化,這對於資訊化社會的形成有重大影響。

當我們可以在圖書館借到書,可以在出租店租看錄影帶及LD,光碟片又有何不可出租呢?如果光碟製造業者能透過上千個連鎖或聯盟的光碟出租據點,來推展光碟片出租包括產品的行銷販售,它的經濟規模絕對比以往只賣軟體要大上許多。

假設每片光碟平均600元售價,每次租金六十至一百元則只需出租六到十次即可回本,因此光供應國內租賃市場,光碟製造業者每張光碟幾乎都可以生產六、七千張以上,暢銷軟體甚至可再高上數倍,以往一張光碟片能買出三千張就算是不錯的銷售量了。

當然真正的受益者是一般大眾(社會),因為利用這種出租的方式,可以使用或享受更多的軟體,讓他們獲得更多知識而不需負擔太多,如果光碟出租據點可以深入社區及大樓內,它的角色如同自己家裏的圖書館一樣方便,同時可以遏止國內軟體盜拷的歪風,並推動社會大眾使用電腦資訊設備,因這些據點初期可以利用休閒育樂類軟體,如影像光碟CD、數位影像光碟DVD的電影和電腦遊戲GAME光碟及鐳射CD音樂唱片來推動市場,先讓一般消費者接受後,再逐漸加強電腦輔助教學軟體及各種工具書,甚至在這些據點提供電腦硬體販賣及推動電腦教育工作。

如果是站在整體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此一服務,軟硬體業者和政府都應該攜手合作共同來推動,因為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