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19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547  

因電子技術的快速及大量發展,數位電器(包括電腦)生產成本日漸低廉,一些電子產品便普及到每個家庭中,就像每個人的客廳總會擺上一台電視機,每個家庭也都會購買冰箱、電鍋和洗衣機一樣。

以往電鍋、洗衣機上的對照刻度,和手轉的圓盤,如今都變成按鍵和數位液晶顯示,有些還加上人工智慧(糢糊邏輯Neuro Fuzzy),一切變得更精準,還具備智慧功能。

像電鍋、微波爐上的定時開關,能於幾分幾秒後精準關閉,定時預約開機,洗衣機能自動辨別衣物多寡和污穢程度,以決定水量和清潔劑的多寡及作業時間長短。

雖然這些家用電器使用方便,但彼此互不關連,除了插頭外也看不出有它們有互通的必要,而且這些產品壽命往往長達五年至十年,除非故障否則很少人會購買新產品。

而同樣是家電產品的AV視聽音響設備就不同了,這些視聽產品特別重視彼此互通功能。

像攝影機、錄放影機、電視、音效處理機、前後級音響擴大機、卡拉OK…等背後一堆線路交差相接著,可能是透過VIDEO或S影像端子或AUDIO或光纖聲音端子,只要有這些端子,不同品牌產品也都能連接在一起。

這種可組合的產品,和電鍋、微波爐這類廚房產品完全不同。

有些人會因為音質不好而將擴大機或喇叭換掉,覺得錄音機不好而換一台鐳射CD音樂設備,或者買台全新V12攝影機取代原本還能使用V8攝影機,不是因為產品故障才更新,而是考慮局部的改善更新後,可提高整體的效能。

這種可組合的特性,反而能剌激消費。而互通性能也增加產品的價值和功能,也因為如此,AV視聽音響設備能為電器消費品的最大宗。

而資訊產品更具備此一特色、且更重視互通性規格,如同惠普與微軟歷經三年合作規劃發展的JETSEND通訊協定合作計畫,將使得未來數位相機、掃描機、印表機等輸入輸出週邊設備間,將不會受限於硬體驅動程式限制,即可做到跨平台、最佳化的隨傳即輸出效果(Plug & Play ,Device To Device)。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