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12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9391  

日本人認為地理情報即是經營情報,將此技術做為制定經營戰略或計畫制定及下決策時的支援系統,當『GIS地理情報系統』再搭配『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幾乎已達無所不能的境界。

另一種數位轉換,即是將地理位置(座標)資料數位化,再連結至相關特徵資料庫(如人口結構和動態、物流行銷和市場消費結構、鐵公路線之分佈、交通流量及交通計畫、公共設施配置、國土開發、都市及地區特色和環境景觀、防災安全管理甚至是風險條件等資料)來進行分析及統計,再將這些複雜多樣的特徵資料,依所需的特徵條件檢索過濾或計算,整合統計分析、甚至是模擬實驗投射於平面空間上,將真實世界充分表現於地圖上,並利用分析結果製成清晰易懂的立體地圖。這種工具稱為GIS地理情報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地理情報系統在1980年代初期在歐美各國嶄露頭角,近幾年,隨著電腦技術的日新月異,錯綜複雜的大量地理情報已進入利用資料庫整合管理的階段,地理情報系統的經營戰略技術正不斷地累積實力,地理情報系統應用軟體開發在先進國家蔚為風氣。

企業將各種資料轉化為數位處理時,會產生許多對應資料。如一份訂貨單上會記錄消費者是誰,買了什麼東西,什麼時間購買,花了多少錢及貨品要送往何處等;由於這些資料多半為平面的文字數字,當龐大資料進行分析時,如果不使用「量化」和「圖形」是很難瞭解其中的關連性,而資料透過GIS工具將分析結果圖量化後,變的簡單易懂,而且具有某些特徵意義。

但這與地理座標又有何關係呢? 因為在每一個空間點上都有其相對位置,例如在地球表面上的任何一點都可以標示出該緯度、經度及高度等數值,點與點之間則關係著空間和時間距離,而地圖必須和這些空間數值相對應才有意義。當與地理座標對應時,資料才能夠準確地投射於地圖上。

但這有何做用呢?

日本人認為地理情報即是經營情報,將此技術做為制定經營戰略或計畫制定及下決策時的支援系統,可以瞭解地理情報系統在商業用途的重要角色。

例如提供業者做正確的設定地點決策判斷過程,藉由地理情報系統進行商圈分析,篩選出最有利的設定條件地區。就像依據區域每公里內的人口、家庭分布、商業聚集程度、大規模商店的分布、銷售賣場的效率、有競爭關係商店等資料,分門別類計算出合計數,畫出範圍區域。

美國汽車製造商根據人口、家庭及汽車擁有台數等情報資料,來調整特約經銷商之間的銷售負責區域、經銷店、維修廠據點和製造設備的適當用地選定。

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利用地理情報系統找出前往現有連鎖店與物流中心間的相對位置關係,進行商圈鐵路、道路網分析、考慮物流中心的設點評價,進行新店鋪預定地的評估考核,使流通零售業能對設店和貨品運送等做妥善、經濟的安排,根據基本的運輸原理,設定出發地和目的地之間,必須經過和不會經過的幾個地點,檢索出距離最短的路徑,然後從各路線及地點撿索出通過區域面積值最小的路徑,提供便利商店流通業者做最合乎效益的發貨路線規劃,降低營運成本。

某些大型超市在經營上,強化會員卡的運用功能,他們在會員卡內記錄了年齡、職業、家庭結構等資料,利用條碼和POS銷售分析系統結合,同時將資料對應到地理情報系統上,以進行大範圍多關連的消費情報分析,挑出營業推算額較高的地區,採取區域市場行銷。

地理情報系統幾乎各行各業都能運用,當然此系統最大用處是在政府及軍事用途上,尤其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Global Position System)結合後,威力更是驚人。

像發生大規模火災時,尤其在美國鄉村多為木造房屋,大火過後幾乎面目全非化成平地,門牌房屋圍籬全都不見,美國政府便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和舊有地圖比對,確定原來各戶房屋正確位置與大小進行重建。

事實上如果已建立完整地理情報系統資料便可以事前瞭解各地區的建築結構,對於容易發生火災地區進行預防措施,甚至是模擬災害發生時會造成何種影響來制定應對辦法,地理情報系統能事前防備及事後採取有效措施,甚至提高民眾必要的警覺性。

如日本東京都廳公佈的一份防災地圖,以區點顏色方式表現災害發生時,地區所承受的危險程度,藉此讓東京居民認識都市的脆弱性,保持警覺意識,提高個人的災害預防管理能力及因應技巧。

不只火災,像何處人口或經濟結構較易發生搶劫暴亂,那些地區經不起幾級地震或容易發生水患或戰爭,那些地方會先遭受何種攻擊,也可以藉地理情報系統用來分析。其他如國勢、商業統計、經濟開發援助、網路擴充計畫、需求預測、輸送管理、市場環境限制、環境保護…等調查及分析工作都可利用地理情報系統。

『GIS地理情報系統』搭配『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幾乎已達無所不能的境界,實用價值無法等閒視之。當然一般人也可以享受到這種相關技術,如電子地圖和衛星導航系統,可以用在駕車、登山、郊遊、旅行等戶外活動,海上或空中的航行安全及導航,而商業貨物及運輸管理也都可以利用。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