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3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553  

「太有趣了!學習竟然可以這麼輕鬆」。如果能夠讓學生有這種感覺,想必這位同學一定能很快地吸收或接受這種教材裏的知識。

如果學習的過程能夠讓學習者感到有趣輕鬆,甚至各人可以依照自己本身的需求、程度來安排,我想這種學習方式是最有效的。但問題是這該怎麼做,怎樣才能有趣、輕鬆,讓學習者能夠自己來瞭解本身的需求、和安排學習的進度和時間?也許這需要從事教育工作者及相關公司企業必須去深切體認吧。

自己在補習班教電腦時有種深刻的體認是,集體式(大班制)的電腦補習教學非常沒有效率,講難聽點根本就是在浪費講師和學生的時間,講師得放慢速度來配合所有人的進度,講師在等,大部份的學生也要等幾位學習較慢的人,更困難的是講師無法顧及每位學生的進度和需求(教改團體提倡小班制的道理相同)。

事實上目前市售的一些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如微軟的視窗九五、WORD文書處理、EXCEL試算表等軟體,利用教學錄影帶來學習,成效會比上電腦補習班來的好,也可以輕鬆地在客廳裏學電腦。

而教學錄影帶本身就是將講師的時間和精力集中所開發的產品,如同學校教授或老師會將教材做成幻燈片,不必每次上課把同樣文字重複抄寫在黑板上,浪費時間和精力。

如果現有的電腦補習班能夠將講師的精力和專業來開發教學的素材,如何讓教學素材有趣,能運用更多的範例與說明,以更容易吸收的表現方式呈現,對學生才是福祉。

我想以後學電腦,直接和學生接觸的不一定是人也許是機器,而且是一對一的服務,因為所有的問題與解答,在教學素材裏都找的到,人的角色(現場工作人員)只需懂得如何讓學生知道,怎樣去使用這套教學系統即可。

不過國人也許受填鴨教學方式習慣了,不太懂得自己怎樣去主動獲得知識,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總會等著別人把知識整理好直接塞進自己的腦袋裏,不管對錯或來龍去脈為何。

像買一整套教學錄影帶遠比上補習班便宜許多而且有效,但大多數人仍然花更多的錢選擇上補習班。或許,這就像某些想減肥,而寧願在減肥中心花錢買運動的人,這是同樣的心態吧?

另外建議那些想學會才要買電腦的人,最好在學習前就把電腦買好,因為那些學習比較慢的學生,並非他們不聰明,而是家裏沒有電腦可以練習。其實台灣所賣的電腦可說物美價廉,實在不必擔心,買電腦只要選擇大品牌,或請可靠的親友協助,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