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38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656  

目前電話及有線電視已可以共用,而電話及電腦資訊線路也漸漸整合中。

如CTI電腦電話整合系統,資訊及電話都能共用一條線路,加上超越電信業者往往得天獨厚,盡受政府及法令保護特權經營的枷鎖和限制的網際網路通信技術,可以利用一般電話或網際網路電話,利用網際網路和另一方用電腦或傳統電話交談,如美國快網科技公司(Quicknet Technilogies)提出的的網際網路電話系統(PHONEJACK)。

這種技術是將連結網際網路的電腦再加裝連接傳統電話線路系統的介面卡,讓網際網路能與傳統電話線路連接後,彼此可傳送資料或聲音。這種系統最大的好處是利用家中電話播給專門服務的公司,假設是由台灣台北打至美國紐約。方式是由打市內電話至該公司當地的特約服務站,撥通後輸入對方號碼後由電腦系統負責連接,利用網際網路連接位於紐約的服務站,再轉接給紐約當地的電話系統。

未來透過電腦網路系統的電話將會大行其道,其好處是透過此一系統除了聽聲音外,資料檔案分享傳輸更可以看到對方的影像,這種國際電話收費遠比傳統電信公司要便宜許多,此外國際傳真也可以這種方式來降低費用,在這種系統中沒有長短途或國際之分,計費方式只有時間長短和資料傳輸量多寡,當然這對傳統電信經營業者造成極大壓力。

但目前有種產品,它與目前家中所使用的第四台線路相似,正準備利用其全數位同軸纜線傳輸線,最高以20Mbps以上的速度進入家庭、提供資訊、郵政、電話、電視及育樂等互動多媒體事業、而且價格和電信局所提供的網路專線要便宜合理太多了。

這種纜線數據機,除了美日如摩托羅拉、3COM及東芝等廠商已推出產品,國內的交通部電信總局也主導,將寶福有線電視、視訊網路協會、艾通科技共同執行「NII有線電視與電信網路整合先導性實驗計畫」,如果國際IEEE組織所規範的802.14(同軸纜線數據機)標準能在今年底確定,國內業者也會加入生產行列,預期再一至二年間該產品會更成熟低價,會像家裡裝第四台一樣普遍。

如果電話和電腦完全整合後,電話運用電腦網路進行通訊時,未來的電話系統(IP通訊系統)尤其是電話號碼,將面臨運用電腦IP位址來當語音及影像通訊(註:)的挑戰;但目前IP位址只有四組十二位數字,已呈現不足情況,而新製定的IPV6規格(有六組有組三碼共有十八位數字碼),如果因應語音電信需求恐怕也會不夠使用。

註:IP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為網際網路通信時指定每一台電腦的特定位址所在,這種網路位址如同我們家裏的門牌號碼,就像郵差按區域和門牌號碼來送信的原理是一樣的。美國電信界龍頭地位的AT&T計畫將其電信服務整合於一個稱為GeoPlex的高等網路服務平台(Advanced Network Service Platform)之上,包括該公司的長途電話都將在此IP網路上進行語音資料傳送,此平台支援影像、聲音與傳真等多媒體資料傳輸。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