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20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633  

以往電腦除了的EISA、VESA、RS 232、SCSI、IDE、PCI、APG及專為筆記型電腦設計的PC卡(PCMCIA介面卡)等規格外,另外有兩種非常重要,且能夠將家用電器與電腦整合在一塊的介面。

一是USB介面,另外一種是IEEE 1394介面。

這兩種介面(可稱為「接頭」的東西)如同電視、錄放影機裏的「S端子」一樣小巧方便,它們像延長插頭可以不斷串聯相接,而連接設備時也不用重新「開機」與「設定」,如之前所提及的「即開即插即用」功能。

這種新介面端子不像現行的SCSI或IDE介面有佔空間的長排線和寬接頭外,連接設備時還得注意正反面是否裝妥、裝牢,有時接頭接錯還會將設備燒壞。

USB及IEEE 1394介面可在同一線路上串接數種不同週邊設備,而所有東西均可藉由電腦及軟體來控制,在軟體的搭配上,微軟『視窗九八』作業系統及新科技『視窗NT 5.0』作業系統中也已支援USB及IEEE 1394兩種介面,它們各扮演不同功能及角色。

USB低速傳輸整合介面

USB(Universal Serial Bus) 它的速度為每秒傳輸約一千二百五十萬個字元(12Mbps),是取代RS 232的新介面。

USB具備更多的互通性能,可在同一條USB線上接六十三種不同週邊,由於傳輸量小只能資料量較少的週邊設備,如鍵盤、滑鼠、數據機、印表機、掃描機等。

IEEE 1394高速傳輸整合介面。

而初期速度已高達每秒傳輸約一億到四億二千萬多字元(100至400Mbps)的高傳輸IEEE 1394介面,主要是運用在多媒體影音動畫及大量資料傳輸上;如唯讀光碟機、DVD數位影像光碟、硬碟、視訊會議、電視影音傳輸等。

不過IEEE 1394介面真正的角色是,為了整合目前所有的家用及專業用途的AV設備,如數位錄放影機、數位播音及錄音設備、數位音響、數位電視、數位攝影機、數位照相機、數位高傳真音響…等,未來會有更多的家電製品會以全新的數位面貌出現。

目前推動IEEE 1394介面為日本廠商最為積極,像新力、松下、山葉及日立等已發表多種的DIGI-AV(數位影音視聽產品),如DVD放影機、DV數位攝影機及影片剪輯介面卡(類似IEEE 1394介面但比較小的DV端子)、IEEE 1394的MIDI介面卡,和可儲存高達44.4GB電腦資料的DVHS數位錄放影機,不久後MD床頭音響及數位隨身聽和等也會採用USB、IEEE 1394或DV端子介面,與家用電腦或「智慧電視」搭配使用。

利用IEEE 1394介面來整合家用電器,別忘了家庭娛樂及特殊專業用途AV產品,才是電子產業最大的經濟利潤來源,而且這些產品和俱有互動通信功能的電腦整合後(在家用電器內加裝CPU、儲存設備、通信數據機),那它的市場範圍領域必會無限寬廣,產值將是無可估算的大。

目前IEEE 1394介面將以800Mbps至1.2Gbps或更快速度、提供網路傳輸及資訊服務整合的可能,可與建築配線完成、搭配或替代同軸纜線數據機(CABEL MODEM)的新產品。

除此之外IEEE 1394也會成為電腦內部最主要的傳輸介面,各種電腦儲存設備如硬磁機、數位影音DVD光碟機、CD ROM、DAT數位記錄磁帶等;甚至電腦顯示螢幕也會採用此一介面。

往後一致性的連接介面,會使電腦結構產生根本變化,令電腦模組更模組化,長像也會和現有的電腦完全不同,也許會比較接近小型組合式的床頭音響,或是像錄放影機輕薄短小,也可能像隨身聽或組合玩具積木一樣,可以堆疊及平行分散處理,這也是日本廠商願意如此大筆投資的主要因素。

國內廠商應積極投入週邊設備的開發及研究行列,不久後這些介面控制晶片會直接安置於電腦主機板上(新一代主機板已將USB低速傳輸整合介面列為內建規格)成為必備的標準配備。

不管USB或IEEE 1394將來被何種更新、更快的介面取代,未來具備「即插即用」、「自動設定」、能與各種電子電器設備互通,小巧簡單連小孩都能使用的介面,必將是未來電腦或各種電器發展的方向。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