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51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887  

常會聽到政府說著,這是因為社會治安不好,民眾破壞自然污染環境,教育有問題,中共打壓等問題,官員談了很多問題的問題(表面問題),該做的,該行動及落實的卻很少,盡是處理一些枝節末梢的小問題。

像教育部目前極積推動常態編班,如果政府不先解決高等學校不足,這麼做實在不知道有什麼義意,學生為了要擠進大學窄門,私底下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去補習在深夜裏K書,這豈不是做表面工夫和齊頭式的平等編班。

如果我們的教學方式不小班化,教材內容不多元,無法和先進國家的中學生可以像大學生,可以選擇如車體整備、電子機械、汽車工學、飛機工學、電腦、OA學情報、文化環保、生物工學、音響、樂器及製作插花裝飾、花卉經營園藝工藝、玻璃工藝、美容、服裝服飾、舞蹈、食物調理、寫真等各種琳瑯滿目多元甚至可以自己動手做的課程。

台灣的孩子光憑以那七、八個科目怎麼來啟發他們的專長和特性(特色)呢?對那群正要向下世紀全球挑戰的孩子們,要他們如何與其他國家競爭一較長短。

被社會人仕譏笑為補習班培育搖籃的文官考試制度,及培養教師的師範系統和現行的教育制度與教育精神,能否因應科技資訊社會的發展腳步?起碼能讓環境整潔,社會安全和善的基本要求?

當我們教育無法培養學生「誠實」、「上進」、「正義感」富有「同情心」,瞭解到自己存在目的,將來這些兒童不會有完整健全的人格,長大後也很難適應社會生活,甚至會危及社會安全。

我們實在質疑政府的施政能力。

許多飆車和重大的刑案罪犯,他們彼此間的共同點不是在學涯中被放棄,或置於被冷落的放牛班,便是一味地被迫升學而迷失自我的學生,他們殘害別人也虐待自己,心理已經演變成「懷恨」或「仇視」這整個環境,這些人懷著「報復」的心態在破壞社會殘害自己,即使他們剛被抓後也不認為錯在自己,是社會讓我們如此,反而想在出獄後做更大的案子,就像「今天你拋棄我,明天我拋棄社會」。

與社會長期脫結的政府高官(職業官員),似乎搞不清楚社會現實狀況,也不知道事態問題嚴重,還以為他們只是精力無從發洩,一時誤入歧途。

另一方面這群人也會成為社會發展進步的絆腳石(阻礙),有的時候他們比中共的長程飛彈更為可怕,更具殺傷力,如同「白曉燕事件」一樣。

政府常怪罪是家庭因素,可是別忘了這些父母甚至祖父母,當年也是接受政府教育和灌輸價值的學生,像他們虐待毆打小孩不是源自教師的打罵教育嗎!而整個社會也是政府所塑造不是嗎?

社會教育功能的電視媒體,以前唯一可以選擇的三台電視媒體不全是政府所有嗎?再者我們的教育也沒有教導民眾如何當個好爸爸、好媽媽。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