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10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694  

日本有個電視廣告是這樣的....

女主角彈著一台平檯式鋼琴,一位打掃的婦人進來,為了清理鋼琴下的垃圾,她用屁股將鋼琴後半段頂出螢幕外,只剩下前面的鍵盤部份,女主角依然專注彈奏著鋼琴沈醉在美妙的音律中;此一廣告表達是電子琴也可以發出和傳統平台鋼琴同樣音色來。

因為透過數位音效處理,電子產品可以模擬各種樂器音色來,它的做法是將原來真實的聲音,如鋼琴、大炮、汽車喇叭或動物的啼叫聲取樣,記錄成聲音或樂器的波形後,轉換成數位音源再存放於各種用途記憶體(如IC晶片或電腦硬碟機)中,應用時透過合成發聲晶片(Synthersizer),數位訊號處理器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或由電腦軟體與CPU電腦運算處理器運算得到各種音階聲音,中間也會經過音效處理過程(如變調、延遲和殘響等)來模擬表現原本真實的聲音。除非是專家,否則一般人是很難分辨樂器音色是由電子合成的。

這種技術不管在製作音樂唱片或是為電影配樂,多媒體電玩裏的音效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它的用途極廣,發揮威力更是驚人,如同單獨一個人即可演奏上百人大型交響樂來,在製作唱片也可省下樂器現場收音的製作成本和時間,有業者將技術運用在卡拉OK上。

上述的數位鋼琴(電子琴)便是利用這種原理所製成的產品。這類產品一般人稱為電子樂器數位界面樂器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目前國內市售的電腦音效卡也多俱有這種功能,雖然音源和音效處理功能上遠不如專業設備(尤其是美日產品),近年來國內業者所開發產品有逐漸重視電子樂器數位界面功能,增加更多音源取樣,價格也非常低廉,只不過在專業度(音效品質、應用軟體、硬體設備和各種周邊產品開發)還遠不及美日,台灣廠商業者得要加強。

另一種則是利用真正的鋼琴,搭配個人電腦來記錄演奏者彈奏的曲目,還包括敲擊琴弦和腳盤鍵的力量大小與時間長短等詳細資料,而重新播放是利用機械原理,按照原先記錄直接控制鋼琴的鍵盤及踏板運作,因此再怎麼重播就如同真人在現場彈奏一樣,如果到樂譜行買這種自動彈奏樂譜,將喬治溫斯頓(George Winston)的數位樂譜放入自動彈奏鋼琴中,我們就可以聽到喬治本人的鋼琴演奏。

這種數位樂譜還可利用電腦及軟體自由編輯、改變節拍、音調或上其他的音效及樂器,這些數位資料能全數存放在三英吋半大小的磁碟片內,也能夠無限的加以複製,輕易地在各種商店或網路上購買。這種鋼琴除了教學外,也可以為其他樂器自動伴奏(當一個人吹鐵笛或拉小提琴),也可以接合MIDI功能,一人彈奏也可以享受大型樂團的伴奏樂趣。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