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42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775  

目前傳統類比電話受制於門號,系統架構及資料轉換方式的限制,傳輸速度已很難大幅增加,雖然有人利用體積龐大的真空管將28.8Kbps或33.6Kbps提高四倍來達到115K至134Kbps的技術,但最有效的作法是乾脆直接跳過原系統設備來傳送資料,如56Kbps的數據機便是運用減少資料在舊有系統轉換來提升速度的技術。

但56Kbps的速度實在還是太慢了,因此有業者便採用平行處理的觀念,將二條、四條或更多電話線合併來收發訊息,速度立即提高112Kbps或224Kbps甚至更快,對於家庭用戶這種線路比租用電信局的數位專線要便宜太多了,不過傳統電話系統本身的頻率範圍還是太狹窄。

要突破限制只有跳過舊有系統設備,以後愈來愈多的技術都會如此,Rockwell公司發表了一種新型的數據機,比現有的類比式數據機還要再快上10到100倍左右,微軟、英特爾與Compaq三大電腦廠商以及美國七大地區性電話公司共組成UAWG (Universal ADSL Working Group),專為促進ADSL的普及化而努力。

這種新的數據機使用了一種叫做C/A DSL(Consumer/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非對稱數位式用戶線路的技術,透過一般的電話線路,以數位化的形式使得資料傳輸每秒鐘可高達1.51Mbps至8Mbps(下傳速度),上傳則每秒鐘達到128至512kbps,使用者可在31分鐘內下載一部完整的大英百科全書,若是利用28.8K的數據機則要27個小時,但電話公司方面卻必須安裝新的硬體設才能支援C/ADSL技術。

在專營電信業務未開放之際,許多民間業者(包括國外廠商)早自行提供各種服務,而民眾也等不耐煩了。不少企業或個人透過自行建構其私人網路來傳送長途電話,可以省下一大筆錢。

傳統電話公司能圍堵嗎?就像中國政府怕在天安門用坦克車鎮壓手無寸鐵學生的畫面傳到其他國家,立即封鎖了所有媒體新聞通信管道,而在當地實況採訪的CNN記者打開隨身的手提箱,拉開碟形天線、接好攝影機的端子後將坦克輾過帳棚,學生來不及躲避的影像射向空中的接收衛星,同一時間世界各地的CNN收視戶立即看到這個血腥畫面。再怎麼封鎖,也難敵先進國家的科技突破,別忘了別人擁有更先進、功能更強大的超級衛星系統。唯一的因應之道只有加入他們(新科技行列)將舊有電路交換(circuit switching)方式改變成封包交換(packet switching)方式。

如果站在整體社會及產業角度來思考,根本之道在還是需要改變現有類比系統轉換成數位架構,但轉換關鍵在於政府官員的認知,因為掌握各種社會資源甚至右左相關法令制定的電信公司,幕後最主要的老闆是他們,下決策的也是他們,政府及這些獨占事業主管的認知,影響往後社會發展及國際競爭能力。

像電腦網路專線及ISDN整體服務數位服務線路必須大幅度降價才有辨法在市場上推廣,否則一般企業及社會大眾根本無法負擔高昂的費用。

事實上政府推廣資訊基礎建設並不積極,舉例來說,許多國家的公共電話還附有電話接線端子供筆記型電腦連線傳輸資料使用,鄰國日本部分地區已經開始提供ISDN的公共電話,台灣這些工作都還是「零」。

就考量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提昇,政府應該開放各種電話電信業務讓民間企業來經營(或合營),尤其是第一類電信業務,如此可加快新技術運用及更換舊設備的時間,美國或日本民眾都有三、四個以上的權利來選擇第一類電信公司,產業或服務有競爭才會進步,業者(包括民間及官方機構)才會認真去研發高科技,才會提供合理價格,服務讓顧客滿意,否則官員們滿腦子只想著向國外採購,相信明眼人都知道這類「採購」的目的為何。

如果沒意外(根據經驗,政府經常在最後一刻做出令人乎意料之外的決定)國內1999年將會開放第一類電信業務供民間經營,傳聞比中華電信還早建設完整的電信光纖網路的臺灣鐵路局將投入市場,據臺鐵估計在系統容量充分利用時,最大可提供相當於108條T3線路的頻寬,一向赤字又飽受批評的臺鐵終於有翻身的機會,投資人該留意了,也許會翻兩翻喔,PS"如果沒意外的話"。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