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18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751  

『電腦』這個名詞對不瞭解的人總有個誤解,好像電腦只用來『處理』公司財務資料而已。如果把『電腦』當成一部電視遊樂器來看(電視遊樂器本身就是一部電腦),一般人也許就不會對電腦產生那麼大的恐懼。

現行的電腦作業系統及硬體設備,逐漸強調使用簡單操作方便,最好能插了就用,甚至自動運作。

像視窗九五、九八的即插即用(Plug & Play)功能(註),把音樂CD或電腦光碟片放入電腦的CD ROM(唯讀光碟機中),即自動播放(Auto Run)功能。

而一些新的規格與介面如ACPI(Advanced Congiguration And Interface)不需重新開機設定的先進硬體設定、USB、IEEE 1394等都朝向『即開、即插、即用』目標前進,這些技術使得電腦能像家用電器容易操作使用。

家用電器逐漸和電腦結合,倒不如說是電腦漸漸家庭化而具備家電功能,不管是「造型設計」或「使用方式」,還是「販賣場所」及「服務方式」,電腦發展漸漸趨向家電製品。

電器結合電腦最常見也最經濟的方式是,電腦加裝了調頻(TUNER)選台功能便可以看電視,電腦螢幕顯示卡(VGA卡)加VIDEO輸出端子,一般電視就可顯示電腦訊號,有的電視直接加裝RGB接頭,打電腦或看電視一台搞定。

幾家大型電腦製造商,如美國康柏電腦、日本東芝、新力開始在機器面板直接安裝控制按鈕,可以像鐳射CD音樂唱機一按鈕即播放音樂或接聽電話或答錄訊息,甚至附有無線搖控器,像電視選台一樣地操控電腦或電視。國內外較著名廠商推出新一代的筆記電腦和桌上型顯示卡上,都可以選擇加上電視視訊(VIDEO)輸出端子,和電視調頻選台功能。

雖然這些連接家電的週邊早有廠商推出,如利用RS 232介面來控制家用電器,價格也不昂貴,但由這些大型企業的舉動可預測,將來更大規模的家電與電腦整合是可以看到的,例如USB、IEEE 1394、DV等即開即用(或即插即用)的端子設計。

註:以往電腦安置新的硬體設備,都必須經過繁雜的驅動程式安裝及設定,所以得透過專業工程師處理。而即插即用功能便是事在電腦作業系統的安裝各類支援產品的驅動程式,只要是產品支援該作業系統的即插即用功能,當產品安置電腦內的適當位子後,電腦作業系統便自動載入驅動程式,並自動設定相關數值。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