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10:1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803  

為了提昇國內『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輔助製造』CAM水準,縮短研發時程,政府或企業聯盟提供大型CAD資料庫是有必要的。

當然聯盟企業也可以彼此分享資料庫,減少產品外觀設計時間,或是共同使用同一外觀設計,一般外面設計師也可以成為會員,以低廉的費用共享CAD資料庫。


以端典的IKEA家俱公司為例。

IKEA將公司所有產品(家俱)的CAD設計資料(以3D模型資料為主)製成一片光碟。室內設計師直接使用光碟片的家俱資料來做室內陳設,設計時程縮短外,所設計的家俱也都買得到,對IKEA而言,這片光碟雖然把公司的設計資料公開,卻也把計師給掌握(控制)住,而一般消費者也可以自己在家用資料光碟片來設計自己喜歡的樣式,確定後拿起電話,看著IKEA產品目錄(未來也許會改用網路電子目錄)訂貨,這樣快速方便,廠商和消費者不是都皆大歡喜嗎?

不過使用光碟片唯一的缺點是必須定期更新,否則有些產品停產時那就麻煩了,當然配合網際網路運用這個問題也就解決了。

CAD資料庫內將各行業的2D及3D資料依行業、用途、領域、分門別類以供使用者能依條件快速檢索搜尋後下載使用,設計師(包括公司行號)也可以將自己設計的2D及3D資料上傳登入資料庫與大家共享(資料庫管理中心也許付費給設計者)。

CAD資料庫除供給工業產品設計研發部門外,也提供建築業、美術設計及廣告業、電影業、甚至是服裝設計等,當然這些專業CAD及圖片資料庫必須逐步建立,而這種即時互動交流的資料庫,要建立各種資料是輕而易舉,只要使用管理及付費或購買資料制度建立完善,策略聯盟成功很快即可達成目標。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