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51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506  

社會如何供應移動式電腦設備的「電力」及「通信」,在未來的確是大問題。雖然上述的供電問題是談整個社會環境必須配合的行動或方案。

但電池本身也是需運用更新的技術和物質來提高蓄電能力,具備更長的使用壽命,不過更重要的課題是如何縮短充電時間,由二至三小時縮減到十至二十分鐘;

其次是縮小電池體積和減輕重量,讓空出位置放入更多功能的晶片。

以前大家頂多是使用計算機或隨身聽,用便宜的碳鋅電池也倒方便應付,因為這些產品工作單純,不需要太多的能源來驅動。但在電腦裏的一堆功能必須供應大量電力才能動作;計算一般筆記型電腦的耗電量,當充滿電後連續操作,大致可支撐二至三小時,如果光碟機和喇叭同時動作,如看影像光碟CD電影,接其他PC卡如數據機或電視訊電接收卡則耗電更快。

雖然電池已由鎳氫改為更有效率的鋰,但今天筆記型電腦裏所運用的更新電腦運算處理器,雖然運用更精細的製程(可以用更低的電流驅動),但因為增加上倍電晶體數目而需要更多電力供應,而更大更亮的液晶螢幕,講求多媒體聲光俱全的應用程式和驅動更多週邊設備,這些都會增加耗電。

不過微米製程和電池技術也都不斷進展中,尤其是電池結構正面臨完全的轉變,這種稱為塑膠電池可薄像一張紙,能夠任意彎曲或製造成各種型狀,重量更輕,也許以後的電腦外殼便是電池,未來一個(一片或某種特殊型狀)電池便可供應攜帶電腦使用一整天的電力。

另一種技術是利用微電流來驅動電晶體,在自然界到處充滿電位差及微電流,例如水、甚至是人的皮膚,這些電流非常細微也不穩定,由於這種能源取之不盡而且環保,使得日本及德國正積極專研此一技術。目前德國以將微電流技術運用於計算機上,它的能源來自隨手可得的『水』。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