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23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760  

電腦資訊產品在全球共同制定技術規格的科技競賽下,產品品質、功能及生產量不斷提昇,但價格卻日漸低廉。

北方電訊、日立、AIWA、飛利普國際著名廠商產銷合作,日本古河商社和台灣鴻友聯盟,沒幾天便可從新聞中聽到XX企業與YY集團合作,XX企業又與ZZ公司共同研發或整合行銷通路,全球科技競賽引發跨國界、跨產業的合作及整合風氣,共同制定產品和技術規格,並肩策略發展,那些不願參加的業者將成為非主流,終將被市場淘汰。

以全世界為市場的發展趨勢下,企業得提高產品質,並以低廉價格來吸引買主,雖然單價降低利潤減少,但也因產量而得以平衡;科技競賽下,產品具備多種功能,整合更多技術,更快速地推陳出新。

前幾年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傳統家用電器購買需求下降,加上傳統家電已接近飽和程度,成長空間實在有限。反觀電腦卻一支獨秀,全世界企業或個人看著微軟在各國電視節目買下黃金時段大做廣告,推銷微軟視窗九五作業系統軟體,台灣還是頭一次看過這種廣告,此後連爺爺奶奶也聽過有「熨斗九五」這個名字。

頓時電腦和微軟的視窗九五作業系統軟體成了家喻戶曉的商品。電腦成了國際知名產品而逐漸量化,就像超大規模的流行感冒襲捲世界每個角落。

理論上,個人電腦和電視有些不同,電腦比較像個人使用的產品,就如同手錶一般人手一只,尤其對使用筆記型電腦的人而言,很難像客廳裏的電視一樣把電腦拿出來與他人共享,因為電腦裏面通常會放些比較隱私,或商業機密不便讓他人知道的東西。

電腦資訊設備和電視普及率相比,確時還有一大段差異,但這種產品還只是處在成長的初期階段,也才正要跨入日常生活及家庭育樂的領域之中。而這正是一個起步的重要階段,所有廠商均想把握這一個契機,想在全球站有一席之地。

像韓國三星電子計畫在五年後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晶螢幕(TFT/LCD)製造廠商,韓國人想要掌握這種全世界通用且重要的產品(液晶螢幕不只是筆記型電腦上的用途,運用範圍廣及家用、車用與及隨身攜帶電視,各種控制顯示面板等利用包羅萬象),而他們的眼光確實有先見之明,但國內業界卻不瞭解未來液晶螢幕(包括大型PDP電漿液晶螢幕)及真空管螢幕(CRT)二者『角色』及『用途』的轉變,或稱為電晶體與真空管的改變。

當國內業界還搞不清楚狀況時,不明瞭目前國際大廠庫存主因是因為價格太高,也許韓國產品早以超低價格橫掃全世界。

目前十二吋至十五吋之間的液晶螢幕大致是隨身攜帶使用的極限(指一般使用尺寸及重量考量,非特殊用途及生產技術層面極限),目前液晶螢幕的關鍵並不是世代交替的速度或技術,而是在「價格」上。

而『電腦資訊產品在世界各國將免課關稅』無疑不是一個好消息。也許電腦所制定的規格是跨國界全世界通行的相同標準,如此更便於全球行銷。

加上今年初許多國家預定本世紀未,實現電腦資訊產品免課關稅的共識。以往像豐田(TOYOTA)、本田(HONDA)、日產(NISAN)這些日本車商當年在北美因高築的貿易障礙和高漲的保護主義下,被控反傾銷所受到的一連串報復損失,成了過街老鼠的遭遇真有天壤之別。

而電腦資訊科技產業貿易障礙的消失,無疑對以出口導向的科技小國,尤其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而言,正是向全世界進軍的最佳時機。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