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05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067  

前年前餐廳要印製少量的菜單得先讓人「打字」、「照像」、「製版排版」然後「印刷」等一大堆繁雜手續,同時要經過許多公司加工處理,及一至數週的工作時間才完成。

今天餐廳老板娘或小妹只需要藉由一台二、三萬的個人電腦、及附有各種範例的影像繪圖軟體和彩色噴墨印表機,只需半天即可完成圖文並貌的菜單,而且節省大半花費,尤其當個人電腦及印表機技術不斷提升而價格愈來愈低時(一部全新的彩色噴墨印表機,台幣三千多元即可買到),而這台電腦還同時用來記帳、管理客戶資料和計算員工薪資。

卡片、名片等也都能藉由個人電腦,輕輕鬆鬆的完成。

今天公司各種常用的表格文件也不再交給排版印刷工廠,而是由自己來做,單純打字行已愈來愈少了,流行的是打字兼美工美術設計,而且是由在家工作婦女利用個人電腦、數據機和傳真機提供的價廉物美服務。

許多產業正面臨消失的危機。

如同運用電腦收銀機甚至能直接與稅務機關連結,不再需要數量龐大會計人員來填寫傳票和計算工作,站在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將資料輸入後,中間這些繁雜瑣碎無趣的工作全可交給電腦來處理,老闆手上的訊息永遠是最新最立即、正確的。將來社會和企業需要的工作人員是能夠規畫設計、處理、分析資訊的專業人才,至少都要會使用電腦設備。未來仍舊以傳統的方式來服務的產業或工作者將逐漸被淘汰而消失,尤其是提供買賣仲介資訊和相片沖洗店和攝影照像工作者。

像柯達、富士軟片這種超重量級的照像軟片製造公司,瞭解未來將面臨的轉變,多年前便投入數位照機及專用數位軟片(記憶晶片)的開發工作,他們瞭解如果無法主導或參與數位照相機系統發展及規格製定,那麼多年建立的產業基礎將被製造電腦及印表機的廠商取代。

雖然這些軟片公司左手參與數位照機系統,右手卻聯手推出了所謂的先進攝影APS系統(Advanced Photo System)雖然APS系統改進目前軟片不少缺點,如軟片安裝方便,有曝光指示並易保存收整,另有廣角及超廣角畫面,可以紀錄當時拍攝的相關訊息(如拍攝日期、曝光條件)和索引照片,也有與電腦整合的設備(如專用的掃描機)及透過電視機來觀看照片的專門放映機器。

但本質上它還是運用軟片曝光的類比技術,拍照後或要加洗照片還是得拿給沖洗店沖印。軟片公司這麼做的目的,除了掌握這些特殊且多餘轉換手續和設備,重點是延緩原有軟片門市沖洗店(通路)的掌控能力。原因是因他們能掌握的是軟片及曝光的化學和相關材料技術及現有的服務通路,而非電晶體和運用在電腦上面的影像處理軟體及網路資訊行銷上。

不過真正令這些軟片公司擔心的是,當數位相機和印表機廠商研發出接近照片品質且廉價的拍攝及輸出(如熱昇華或一千六百點(dpi)的彩色噴墨印表機)設備時,他們的末日就快到來。到時候多數人會利用數位相機及所附贈的影像處理軟體,在自己家裏製作喜好,甚至加上各種特效的照片,而不再拿著底片到相館沖洗照片。

今天一股藉由電腦數位影像處理科技力量而成立的影像製作處理及輸出的服務中心(公司),正慢慢取代傳統照像沖洗店,侵蝕軟片公司的市場根基。

而人們利用記憶晶片或讀寫式光碟片(如可錄式迷你光碟、MO、DVD-R)可以多次重複使用,運用壓縮技術可能儲存數千至上萬張數位圖像資料。

而數位相機上的液晶螢幕可以馬上看到拍攝的結果,來決定哪張照片要不要,也可直接在數位相機上修改,加上而附有AV、DV及RS 232或USB、IEEE 1394等各式端子,都可以方便輕易地與電視及電腦連接,直接以電腦來加工處理,享受DIY自己動手做的樂趣,還可以運用網路傳輸的好處(如消費者可以利用網際網路將數位影像傳輸給專業圖像處理公司做輸出,費用亦由銀行轉帳或信用卡繳付,也可能提供快遞送貨到家的服務),不必像APS系統得另外購特殊播放器材,數位影像資料可直接使用,不用再經過掃描,而記憶晶片或讀寫式光碟片還可以拿來記錄文字資料、音聲或是動畫及電影,這些方便恐怕都會比底片來的實用。

往後數位相機將與數位攝影機整合,因為所使用大多是相關技術,不像以往傳統照像機與攝影機是完全不同的技術和動作方式。

目前這些稱為DV數位攝影機,它們的的體積幾乎跟數位相機大小相當,約只有成人的手掌大,切換成相機拍攝模式,每0.7秒拍攝一卷六十分鐘DV記錄卡帶計算,則可儲存二千五百張的畫面(標準大小及解析度約四百張),因此普通數位相機將被數位攝影機取代,這點國內業者得多加留意。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