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10:20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652  

這二年以來,我們摸索如何建立「資訊超商」這樣的未來事業,在實際規劃及準備工作中得到更多的經驗及方向目標,也落實到實際的行動方案裡。

我們就自己的資訊多媒體光碟產業角度來看,隱約感觸到電腦資訊光碟勢必與現有的CDAUDIO、EXTRA、VCD、DVD、CD及DVDROM等媒介,甚至必須與書本、雜誌、報紙、電視等媒體合而為一;內容也將由現在的幼教、電腦軟體操作教學、語文教學、GAME大舉跨向娛樂、流行、電影和日常生活相關而且能夠互動的素材上,也會與這些產業建立密切關係。

事實上,傳統媒體已開始留意科技發展,擔心或害怕Internet在一夕間將多年辛苦建立的企業瓦解,各式各樣如書本、雜誌、報紙這類的平面及電視與電台廣播媒體,正積極進入多媒體資訊領域各據山頭(市場),我們在這種危機及深刻體認下,嚴肅思考下個世紀我們企業的發展和走向為何?

從規劃「資訊超商」開始和怎樣建立超媒體產業中,我們向許多產業展開整合行動,包括那些表面上沒有相關的產業,我們發現自己正在建立一種全新的企業,就像先前提到的具備多樣、廣泛又具深度的超級公司。

但要建構理想中深入社區走入大樓及企業的「資訊超商」,背後必需要一個超強的後勤補給與製造單位,在規劃時發覺這個系統規模遠比「資訊超商」要大上數倍,需要整合更多產業才能成為一個所未見的超級企業,前我們還無法知道該稱這種企業為什麼公司,因為下世紀的超級公司,長的就是這個模樣。而「資訊超商」變成這個運作體的一小塊而不是全部,但卻是一個最重要的角色,就像汽車沒有輪子是不行的。

某一回與內部相關部門討論,有人認為有實體的「資訊超商」是一個過度事業,因為「未來大家不出門,躲在家裡透過多功能網路來消費」。我認為這種觀念就像電影桃色機密上映那段熱潮時期,國內外學者(尤其是不懂科技極限的學者們)紛紛提出警告,憂心的說:「虛擬真實VR(Virtual Reality)科技會取代性愛,人口將會停頓…。」,我不否認將來有人會藉由VR來獲的「性」滿足,就像有人看春宮錄影帶一樣,但這些真會取代異性間因相互關懷、依賴、愛慕而產生的性愛關係嗎?不用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而且也不長久,別把問題的結果或表面問題分析與各種事物「本質」混淆了。

高度發展功利掛帥的工商社會中,人們經常對多變複雜的環境,自然養成對週遭事物漠不關心的態度,可別以為他們都不在乎。事實上,感情來來去去,他們內心反而空虛而汲於抓住一絲僅有的真實感覺,一旦全心投入感情便不顧一切,因此在許多社會案件中因感情事件所爆發出的衝突及結果,常令人感到嚴重錯愕及匪夷所思,因為社會或科技越是虛幻,人們就會越想抓住真實,信賴真實,就像一顆綜合維他命即使具備一客牛排的所有養分(甚至更營養),你還是會上餐廳吃牛排,因為有些價值(或感覺)是無法直接衡量或做比較的。

本質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人性更是如此),就像各種餐飲商店(如超商、速食店、餐廳)到下世紀或下下世紀,也許經營及服務方式有所不同,但他們依然會存在的道理是一樣的。「未來大家不出門,躲在家裡透過多功能網路來消費」,依台灣現實情況來看,正常人能否忍受一個禮拜不出門,要是四五個人還是擠在二十坪小房子裡的家庭,還真是個大疑問?

這裡並非是指說在家裡透過網路消費不可行,事實上社會發展必然如此,如同PIZZA店提供資訊站,讓消費者透過網路訂食及外送到家一樣,因為這是趨勢。但「本質」是人肚子餓要吃PIZZA,PIZZA總要要有人掐麵粉,製作PIZZA得有原料和設備、空間,要有人分析各種成本不同,決定產品出售價格並將資訊發佈出去,或處理客戶的訂單,控制PIZZA正確如期地送到消費者的手上。這些事務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只是過程與呈現方式、管道或是管理技巧有所差異罷了。

我們回歸主題。

當人們躲在家裡透過網路來消費,還是要有人(企業)要把產品送到消費者的手上,只傳遞資訊(資料)也需要「媒介」來達成使命,不管是「有線」或「無線」傳輸設備,也得有人製造產品(包含各種軟體與資訊),它總不可能無中生有吧,誰來提供「設備」、「技術」或「服務」讓他們可以躲在家裡消費,尤其是「教育」工作,別忘了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處在科技的末端,別忘了他們才是真正客戶,而且他們不認為他們目前需要透過網路來消費。

更重要一點是,在這段重要的轉型時刻我們要躲在家裡睡覺(公司沒有因應未來趨勢的準備及行動計劃),等著網路消費時代來敲你的大門。別傻了,在這之前你的公司不是被別家企業(或其他領域的事業集團)給併購了,就是產品及服務或管理經營成本比不上競爭者,市場逐漸萎縮而關門大吉。

順應未來發展趨勢,時時留意市場與科技(會影響到企業發展與生存的各種技術及設備)變化,掌握客戶的需要並滿足他們,才是企業今天面對各種競爭的生存之道。因為這場戰役來至科技、觀念與管理技術的突破,跨產業的公司合併並朝無國界無疆界發展,社會正面臨重大轉型,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

網際網路,是一種全新服務事業,可以創造新商機。

的確,利用網際網路可以創造以往做不到的企業與服務,然目前大多數人總認為網際網路是一種全新事業,盡量與傳統產業撇清關係。

但如果這些服務與原本社會完全無關,或者該說無法取代(淘汰)傳統的服務和事業,這種服務或產品不可能獲得多龐大的利潤及市場。

像微軟所推出的產品,像OFFICE套裝軟體幾乎都在簡化辦公室人力,將原本要十幾個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由電腦軟體及一位操作者全數取代,如果一位真正瞭解科技並能活用科技的人,都會瞭解新科技的產生,往往是為了比原來、舊有的更好,更多功能。

「資訊超商」是一個可模組化的整合服務終端,之前未能詳盡作介紹,許多讀者尚不了解「資訊超商」的全貌(本質)被誤為過度性事業,甚至與賣食品的超商畫上等號,因此重修此書增加「資訊超商」單元,部分資料也稍作更新,希望本書對汲於思考的讀者,想了解資訊服務產業的未來結構者,能對掌握下世紀發展趨勢有更新的指引及些許幫助。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