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6/6/22 00:00 POLO - 愛世紀工程 polo 鄭登寶 POLO   5027  
目前整個台灣正面臨嚴重法治與道德的根基淪喪,而政府對BK勢力的橫行與姑息,原來就是從我們週遭及社區開始擴散的,大家卻又無能為力。

顫慄發聲

真正提筆寫這本書的時候,是我在當社區主任委員,身心甚至是生命遭受威脅,感慨台灣社會價值變的嚴重扭曲之時。

 

原本是想寫一本探討「社區如何與地方發展及商機整合」的主題,並結合之前的著作「台灣未來大革命」(2004年二月,前衛出版社出版)及「新強勢商業邏輯」(2004年七月FREE電子書發行聯盟發行),並集結這兩年的散文與地方發展的策略。

 

但最近處理敝社區某兩位住戶,私自接水接電到數十公尺外的路口檳榔攤的問題(其中一戶還是為某檳榔攤的老闆),因早預料會發生這種情況,為確保社區整體景觀與價值,所以在「社區管理規約」便立文禁止,同時訂立相關罰則來嚇阻,包括提醒政府的相關法令規定,如電業法,自來水法及侵占他人財產等。

 

問題是,作者對這些毫無法紀觀念的住戶張貼通知警告通知時,因不知道對方有Black背景(黑道背景 後簡稱BK),處理弄得是「提心吊膽、皮顫肉跳」,最後在多位熱心住戶(包括有警官身份)的協調與協助下,管委會最後才與該BK住戶達成協議:「需盡量把管線整理對齊,並得讓受影響或管道經過之住戶無異議,管委會便不再過問」。

 

對於「住戶無異議」也因BK人士說:「你說誰(受影響的住戶)有意見,把電話抄來,我約他出來講個清楚…」而行同廢文,住戶還私底下就勸說:「不要太離譜就接受吧,免得走在路上被人怎樣…」,要是連管委會的主委都怕的半死,如果是一般單純家庭(住戶)對些人敢吭氣嗎? 可憐的是,要是有充滿正義的住戶,私下向警察機關檢舉,那就很可能小事會變大事,有些事難以舉證,警察也不易處理,有警官身份的住戶就表示,對於那些引誘犯罪的違法檳榔攤如果不是佔用道路與公共場所,要取締是很不容易的,報警到後來什麼事都沒解決,最後BK人士還把帳一併算到我(主委)的頭上來。

 

像這種結構上的問題(政府也沒有釜底抽薪的解決之道或不良制度所致,導致某些好賺但非法的行業或商業運作模式遍及全國各地),如果沒有政府公權力的介入,或者說是透過某種全新運作的觀念與機制,融入到社區(指整個國家大大小小的社區內)本身的運作,否則國家各種違法亂紀,社會缺乏良善約束力量等問題,是無法徹底解決的,甚至衍生出各種違法後果,如隨意棄置廢土,非法取財(如將幾百塊的茶葉要你用數萬購買的變相勒索)圍標等種種事端,這往往都是地方上一群群BK人士糾結而成,表面上他們西裝筆挺,從事各種不動產或營造工程產業,私底下經營各種奇奇怪怪的行業,當有人阻斷他們的財路時,你才會看到這些人的真面目及可怕之處,而且這些人就可能住在隔壁,藏身在社區之中,而且BK通常會把屋子租給其他BK使用。

 

目前整個台灣正面臨嚴重法治與道德的根基淪喪,政府對BK勢力的橫行與姑息,原來就是從我們週遭及社區開始擴散的,但大家卻又無能為力。除非作者藉機拿刀將某BK住戶給捅死,之後藉著電視與新聞在媒體上大肆炒作,否則危害永遠隱身在陰暗的角落,社會價值不斷淪落,正義及法制將由地方BK若有似無地控制著。

 

感於台灣事態如此嚴重,將此文(系列)定為「救國‧從社區開始」,希望借由探討此內容能讓有識之士能挺為相助,多多宣傳,讓有政治權力的政治家們,對將病入膏肓的台灣社會及價值,如何來尋求、並扭轉台灣未來的生機之關鍵,改善並提升整個社會環境與價值,以前瞻的制度與必勝的手段讓BK人士(包括非法商業)自然地轉入正當商業活動。

 

相信沒人天生就喜歡過BK生活,我們要消除那些被批迫、被引誘的成因與制度,如此台灣人(包括我們的下一代)才有不必移民也有安居、樂業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