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6/6/9 00:00 全球視野 - 中國情報 polo 鄭登寶 POLO   5701  
去年,大連軟體產業的營收突破一百億人民幣。全球五百大企業裡有三十家在大連設立軟體研發或業務服務中心,這個由日本扶植起來,以「中國IT外包中心」、「東北亞軟體和資訊服務中心」,近六年保持每年六○%的成長率

以國際軟體產業為發展主軸的大連

去年,大連軟體產業的營收突破一百億人民幣。全球五百大企業裡有三十家在大連設立軟體研發或業務服務中心,如松下、NEC、SONY、日立、東芝等,歐美跨國企業如惠普、IBM、戴爾、Accenture,都在大連成立軟體服務與後勤支援中心。像HP(惠普)電話中心的客服人員用普通話、廣東話、日語、韓語和英語,為中國、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地的客戶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印度最大的業務外包集團Genpack也正準備將大連業務中心的人員由一千八百名擴編到三千五百名。

這個由日本扶植起來,以「中國IT外包中心」、「東北亞軟體和資訊服務中心」,還有「花園城市」之稱的的軟體園區,近六年保持每年六○%的成長率。

目前大連有三萬多軟體從業人員,負責大連整個IT產業政策制定與發展的信息產業局副局長靳國衛表示:「現在我們產業發展第一位就是解決人才問題。因為沒有人,將來產業規模肯定發展不起來,而大連未來三、五年內會有八到十萬人的人才需求」。

中國第一所民辦、也是規模最大的軟體專業大學,東軟信息學院(二○○○年成立,由中日合資的軟體公司東軟與大連軟件園共同投資興建),目前學生人數已超過一萬人。由於該校與產業密切配合,學校扮演訓練員工的角色(甚至可專門針對個別企業需求,開設相關課程),因此在園區內的企業省下大筆的人事訓練費用。

而大連其他高等學校,如大連理工大學等二十二所高等院校開設IT相關科系達一百多個。大連軟件園業務發展總監楊冬估計,每年可供應一萬名人才,雖說如此,但大連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還是面臨人才不足的困境(估計有未來有八到十萬軟體人才職缺)。

大連市政府為留住資訊及軟體人才,採取了各種積極手段,如對高薪人才補貼個人所得稅,闢建公寓以大約市價的一半價格,讓軟體專業人才購買,去年開始大連市政府發起全球招聘活動,更組團積極到國內外十三個城市引進軟體人才,未來還以超越印度為目標積極努力著,因為跨國企業都會到中國設立據點,加上中國還有龐大的內需市場支持。

 

 

反觀台灣的大學在教育部資源操控與聯考保障下(一定有學生就讀)毫無國際產業競爭力可言,而受高普考終身保障的公務員只求工作穩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加上地方政府毫無產業發展決策權即能力(包括人才及財務資源的缺乏),而中央高層更是忙於炒作投機賺黑心錢,撈夠就移居海外,台灣高階IT人員早一波波往對岸移動,因為留在國內已經沒有發揮舞台(職位隨產業外移或萎縮而消失),身為軟體老兵的作者看完大連的IT產業官員對自己國家強盛及產業發達的貢獻,真令人吁噓,因為大連IT官員的作為,作者在兩年前所出版「台灣未來大革命」一書中,均有描述出我們政府該如何發展軟體產業的方法。

作者原本敬愛的XX扁先生:國家一些重要且根本的事,您搞了六年還是抓不到關鍵與方向,加上您錯誤的鎖國政策,導致經濟及產業嚴重消退,同樣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澳門...等卻懂得利用中國的崛起的力量,讓自己國內產業、經濟及商業活動跟著復甦起來,您的封閉政策導致台灣產業一去不再復返,外商跟著另謀出入,只好與台灣SAY 拜拜,教改沒改到核心問題,台灣人的道德水準越來越差,小偷、詐騙集團及失業人口越來越多,工作未來越困難,這些都實實在在證明您真的(根本是)無能治國。

而您愛財如命的夫人,導致您道德操守盡失,而此道德卻是您最後的依靠。如今,到了這時候,為了平息目前國內的政治風暴,讓經濟能確實地轉好也許您真該考慮下臺了,或許這個舉動還會為您留下掌聲。

雖然兩次都投票給您,但作者並不後悔,借名主持人胡忠信在某節目的一段對話,來賓問:「陳總統目前這樣,您會不會後悔幫他寫書(台灣之子)」?胡答:「我為什麼要後悔,要後悔的是陳總統不能把握做總統的機會,留下偉大的事蹟或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