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6/4/12 00:00 商業 - 商業 polo 鄭登寶 POLO   46367  
作者最近連續幾天,參加微軟數款新產品的說明會、如Visual Studio .NET 2005中文版、BizTalk Server 2006、SQL 2005等,連六月六日準備上市的新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將取代目前的XP、同時進入64位元及全新.NET時代)在會中不斷透露消息,這或是微軟的行銷預告手法吧。微軟雖然非常重視消費者的反應,但多在產品功能的改進上,對價格策略卻跟美國政府當初入侵古巴豬玀灣事件一樣,將真正問題視而不見

作者最近連續幾天,參加微軟數款新產品的說明會、如Visual Studio .NET 2005中文版、BizTalk Server 2006、SQL 2005等,連年底準備上市的新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將取代目前的XP、同時進入64位元及全新.NET時代)在會中不斷透露消息,這或是微軟的行銷預告手法吧。

在會議中,特別感受到微軟目前提供的應用方案,越來越讓企業家們感到M$產品,在事業經營上會有實質上的幫助,而不用另外找別家專業的產品,尤其是資料庫、流程管控及程式團隊開發等等管理工具,而且M$的產品、種類以及領域更是越來越多,不僅如此微軟在產品的教育推廣(包括各種講座),更砸下前所未有的經費。

微軟產品在考慮使用者的習慣及便利性上,確實下了極大的投資。但這些產品改善,其實也是為了「滿足微軟自已」本身的需要(夢想),如軟體如何協助企業(包括微軟本身與合作的企業)發揮最大的效(功)能,如何讓強大繁瑣(複)的功能及資訊,以最簡單(化)的方式達成,只要點兩三下滑鼠,就可將資料庫最熱賣的產品、據點及購買族群銷以立體的圖表顯示出來,而且可隨時增加各種查詢條件,容易到老闆無需秘書的協助、就能查看公司重要且即時的資訊、相信「比爾蓋茲」也是運用這些工具來掌控它的帝國。

以XBOX 360(微軟的電視遊樂器)為例,微軟便是靠資訊管理能力(包括軟體運作系統),打敗SONY的PS3。微軟XBOX的開發者及供應合作廠商就表示,當他們使用M$最新的IT管理工具(如.NET、BizTalk Server)之後,效率比以往提高130%以上,讓供應商之間的互動,可以達到「即時」、「無縫」的銜接,而且透過BI(商業智慧)還大幅減少預期的運輸及庫存成本,MS VS SONY的勝負關鍵,就是在於全局的資訊,誰能掌握與快速反應。就像這次作者下午上完MS的座談會,回到家打開電腦,微軟的與會感謝信就已經寄到信箱裡,實在不得不佩服微軟對資訊的掌控是如此重視,而且還把它做成產品,讓大眾來獲得他們制勝的智慧或模式,微軟把自己的夢想,包裝成軟體工具來賣,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微軟在產品「價格」的制定上,還是停留在十年前。還是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別人該用多少錢來買這些微軟為自己追求美好的產品(或者說是實驗品,就像全球有一堆人,免費並積極幫著MS做各種BETA版的測試工作),當微軟拿購買者的錢讓自己能不間斷地實驗、推陳出新,而產品也不斷被區分(種類越來越多),而且許多功能必須連同好幾套產品(如必須裝OFFICE最新版本)才能發揮原先的功效時,高昂的價格(包括不同等級的版權及連線數)已經讓小型企業只能購買必要的基本功能,如OS,而個人電腦的使用,除了隨機附贈OS外,一大半都是DB版(盜版)MS軟體。

事實上,如果照微軟的消費邏輯,我們目前使用微軟基本軟體的成本(如OS、OFFICE的WORD、EXCLE、PPT、FrontPage、ACCESS、OneNote、VISIO),可能就超過購買一台NOTEBOOK的硬體成本,如果工作關係需要安裝SERVER 2003、加一個SQL SERVER及VS 2005來工作(如設計程式),你花的錢可能得工作半年才抵的回來,而且現在資訊工作者越來越朝個人化(一人公司)發展,實在難以負擔這種成本,包括一年花費近8~9萬元的MSDN來取得的軟體,也是一樣貴到難以接受。

當然,主要問題是這種資產(軟體),可能兩三年後就得重新再買,說真的作者從DOS、Windows3.1開始用電腦到現在,軟體完全沒有保值的功能,汽車開十年可能還有1/10的價值,但軟體過時後(也許不到五年)就比垃圾還不值(電腦規格不相容),問題是「軟體」再製的成本幾乎接近零,現在還能透過網路銷售,例如MSDN L4的客戶可以直接在MS專屬網站下載最新軟體,但這種特性卻無法反映在價格上,微軟還是把軟體當成硬體在賣,把軟體包成光碟讓自己背負傳統運輸、庫存的傳統商業邏輯模式。而作者,對軟體(尤其是該產品使用規模到了某一定程度後)不合理的定價,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也難怪政府、個人及小企業市場,逐漸被免費的網站系統如(LINUX+PHP+MySQL)已經將給吃下來,大家已經無法(或是害怕)長期支付這種不合理的花費吧?或許比爾蓋茲還不清楚當年被砸蛋糕是什麼原因吧?

比爾蓋茲說LINUX或那些免費或低價的資訊系統當成是小兒科(影響力有限),只認為IBM才是競爭對手,微軟刻意忽略將這種市場趨勢的反應,對微軟自己未來發展,將是一個嚴重危機。

也許微軟目前.NET及新OS將再次席捲市場,但那些免費或低價的資訊系統有些是政府在背後支柱,而且微軟創新的東西也會被人模仿、學習、移植,就跟微軟自己也一樣不斷擷取別人的長處,而後起直追的國家也會採取階段性的策略來保護本身的智慧財產權(先進國家教有條件發明與創新,但不能這樣就抹殺本國也有相同創新的機會,也許時間相差十年,這是未來後起國家發展也許會出現的保護措施,例如該專利影響國家整體或大規模的正常發展情況下,國外專利將不被保護,或者時效將被強制縮短),微軟忽略LINUX或別的取而代之的OS其實是危險的,它其實是反映人們(應該是全球有不少人)對電腦軟體價值估算不合理的一種抗拒或抵制,就像蘋果電腦的失敗,因為軟硬體都遠比競爭對手要貴,對消費者(指需要使用電腦的全球消費人口)的心理感受反應遲鈍。

微軟雖然非常重視消費者的反應,花費許多心思在產品功能的改進上,但是對價格策略(包括後面的商業運作模式),卻跟美國政府當初入侵古巴豬玀灣事件一樣,將嚴重的致命問題「視而不見」,如果微軟能夠覺醒,針對客戶族群做更細微的區分,產品價格讓一般個人及小公司都能甘願掏錢出來買,使用PHP網站越來越少後,微軟帝國才會有另一個層次的蛻變。

後續延伸閱讀,請見「新強勢商業邏輯」世紀權力一文。